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版新消法”的修法故事:问题为导向 精打又细磨

2017年04月21日 08:23: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5月1日,“浙版新消法”即将开始施行。近日,记者走访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了解到这部法规背后,历时近一年半、精打细磨的立法过程。

  有简也有繁

  不回避热点难点,寻求解决之道

  由于此次修改涉及的行业、领域面大量广,因此立法工作伊始,常委会法工委就明确:“浙版新消法”的修订,要破除立法文本上的繁文缛节,突出问题导向,实行精准立法,比如对原施行版本中关于消保委的职责以及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的义务等上位法已明确的内容,修订稿都不再重申;同时,法规文本也不分章节,而是分条款直接阐述,结构上简练、精干。“就针对问题,有几条就写几条。”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吴江介绍。

  一方面删繁就简,而另一方面却不惜笔墨。记者注意到,“浙版新消法”有很大篇幅涉及到新兴消费领域,比如网络交易、快递、社会培训、医疗美容、二手车、全装修商品房等,这些方面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产生的消费纠纷、投诉也多。

  “这其实就是立法中的问题导向,以问题引导立法,通过立法解决问题。所以在浙版消法的修改中,对百姓关注、各方争议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我们不回避、不躲藏,努力尝试通过地方立法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来破解。”吴江说,“尤其是一些目前存在问题较多的行业,都尽量纳入法规调整范围。”

  同时,“浙版新消法”也积极关注消费过程中的一些新情况,比如预付式消费、互联网环境下的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等。

  广度和深度

  座谈会一轮轮开,条款越写越细

  吴江的工作电脑里,有一个专门关于“浙版新消法”立法的“大事记”。从这里可以看到,从去年初起草小组第一次会议到今年3月30日表决通过,这一年多时间里,起草小组调研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开过的座谈会涉及交通、房地产、建筑、汽车、快递、医疗美容、网络电商等众多行业。

  “有些行业的专业性特别强,要对这些领域进行立法,立法者首先要懂这个行业,然后才能去立法规范。”吴江说,比如为了“浙版新消法”中有关二手汽车、商品房渗漏、全装修商品房等条款,他们一次次地听取各方意见。“拿商品房渗漏来说,消费者反映很多,我们就多次召集施工企业、建设单位、规划设计部门、工程质量监督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等开座谈会,就是想知道:到底渗漏可不可以做到有效预防,一旦出现渗漏后从技术层面上能不能及时解决。”

  从“大事记”里看,“浙版新消法”从最初拟定的草案,到后来的一审稿、二审稿、三审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仅在省人大机关召开的各类座谈会就有40多场,下基层调研的各类座谈20余次,前后修改30余稿,而没有记录的各类座谈会数量更多。

  在“浙版新消法”的起草修改过程中,立法工作者们还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去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赴北京征求国家工商总局和中消协意见;立法小组曾两度将修改草案发送给我省地方立法专家库成员、著名民法专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梁上上,征求意见。另外,审议稿还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院、浙大光华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从法律角度进行论证,邀请语言文字专家对文本发表意见,在立法过程中精益求精,力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细立法。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