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要做智慧档案的模范生 衢州试点"奔跑"先行

2017年04月21日 08:23: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70420604055804834.jpg  

       随着政府自身改革的加快推进,收集、保存、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海量电子文件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式要求,迫切需要强化电子化归档的技术与服务保障。

  4月20日上午,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部署会在杭州举行,部署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会上表示,电子化归档将开启我省“互联网+档案管理”的新时代,用大数据支撑起实实在在的智慧档案。

  电子化归档倒逼政务事项的在线办理

  2014年6月,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为加快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档案局牵头,以智慧档案为抓手,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电子化归档,是指在保障电子文件安全、可靠、有效的前提下,将浙江政务服务网产生的电子文件,直接以电子方式进行存档,“不需要以‘纸质+电子’方式保存,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在线归档、保存、移交,利用的长效机制”。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介绍说。

  在纸质档案模式下,需要专人服务档案的收集、分类、管理、保管、接收、存在、移交等工作。对非档案专业的部门来说,需要额外配置相应人力资源完成档案管理。但档案管理人员并非档案管理专业出身,档案管理效率和质量难以满足要求。

  我省“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快速推进,为电子化归档工作提供了契机。浙江在全国率先构建的“一键归档、单套保存、一站查询”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新模式,得到了国家档案局的认可和肯定。

  刘芸在会上表示:“推进电子化归档,是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有助于倒逼政务事项的在线办理,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衢州试点“奔跑”先行

  衢州市作为全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地区,电子化归档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16年8月起,衢州市档案局开始启动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2017年2月6日,衢州市档案局编制《2017年度衢州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搭建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办理环节的电子文件预归档和数据交换平台、面向各试点单位档案部门的电子文件归档移交统一平台、面向档案馆政务服务网电子档案长久保存和共享利用平台等三大平台。2月23日,衢州市档案局被列入全身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单位。

  在前期对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等十多家市级机关行政审批电子文件运行情况调研的基础上,衢州市档案局最终确定,先以每年电子文件数量不多、审批流程相对简单的市住建局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系统作为试点,开展电子化归档工作。

  衢州市档案局副局长胡晓华在会上表示,衢州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试点工作迈开了步子,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衢州将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进度,由点及面,助推衢州30多家市直单位开展电子化归档工作。

  会议部署六方面工作

  为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管理新机制,会议重点部署六个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