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化县开展“好地方·治水巡讲”活动

助力全域清理Ⅲ类水体冲刺全省最优水质

2017年04月20日 15:41:4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开化县委宣传部

  全省治水宣传视频会议后,地处钱江源头的开化县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好地方·治水巡讲”行动,组织百名政策讲师、专家智囊、文艺宣传员进村入户宣讲治水政策、治水科学知识、治水故事,助力全域清理Ⅲ类水体,冲刺全省最优水质。

  组建政策讲师团,宣讲治水政策

  一是算好责任账,讲好党的政策。牢记总书记“开化是个好地方”的教导与期望,组建政策讲师团,深入全县255个行政村向百姓宣讲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让群众树立“一江清水送下游”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宣讲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农业面源、矿尾水、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垃圾兑换超市等治水政策,增强群众全民治水,人人有责”的责任感。二是算好经济账,讲好产业政策。围绕打造清水河畔的“亲水经济”,组织水利、文旅、农办等部门专家,以“猪场变花园”“砂场变公园”“废旧机埠变民宿”等群众身边的案例为内容,宣讲开化治水造景、美村富民方面的惠民扶持政策,让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宣讲转型升级经济账,鼓励引导更多群众投身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等富民产业,让群众通过治水美村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三是算好生态账,讲好法律法规。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对影响普遍、教育性强的涉生态环境案件,由巡回审判车进村开庭审理,既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又以案说法,让群众受到现身说法的水资源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广大群众护水意识。

  组建专家智囊团,评讲治水科学

  一是智囊研判,科学诊水。聘请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专家组建专家智囊团,为开化全域清理Ⅲ类水研标准、找短板、谋载体,对马金溪、马尪溪等5条主河道逐条会诊,分类研判,对症下药,提高全域清理Ⅲ类水针对性、科学性。二是专家支招,科学治水。3月26日,举办钱江源论坛报告会,邀请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作《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告,借力专家智慧,指导科学清理Ⅲ类水工作。三是顶层设计,科学管水。3月27日,召集近百名社科理论专家,探讨管水、治水、清理Ⅲ类水等制度,顶层设计河长制、末位约谈制、督考问责制、生态准入机制、挂牌消号、杀猪禁渔、小鱼治水等开化特色管水制度。

  组建乡风文明团,巡讲治水故事

  一是以水为媒,联合巡演。以乡镇宣传文化员、优秀退休干部和文艺爱好者等百名“好地方·治水”宣讲员为主体,驻点78个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好地方·巾帼治水队、国家公园·老年志愿者治水服务队、七水行动·师生治水队等治水典型故事,编演小品《拆猪栏》、曲艺《五水共治换新颜》、京剧《开化是个好地方》等节目,大力宣传五水共治,感召群众同治水同护水。二是以水兴风,乡风巡讲。宣讲结合教唱78个文化礼堂村歌、编排78支村歌排舞,将垃圾不落地、乡风文明融入乡风文明宣讲,通过标语、横幅、展板、传单、音响广播营造宣讲氛围,大兴文明新风。三是以水化人,国学宣讲。邀请国学专家举办一期国学宣讲专题培训班,组织国学爱好者赴文化礼堂宣讲《祈水歌》《封山礼》等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