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抓“细”抓“小”

2017年04月20日 14:4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阐述,明确提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要求作风建设坚持“抓细”。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新的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坚持“抓细”的要求,向“细”处下功夫。

  维护群众利益要无微不至

  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坚决拥护,关键在于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得到充分实现,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由无数个小事、个别利益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维护好由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构成的群众利益关系人心向背,决定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群众利益无小事。

  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服务是人民政府的宗旨。只有健全由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才能广泛征求民意、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待群众困难要细心体察

  清醒认识群众的困难。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利益深刻调整期、经济社会急剧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人民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往往被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过去的温饱问题逐渐扩大到社会福利保障、干部作风、贫富差距等多个层面,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了解实情,就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

  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群众生活在现实中,衣食住行、油盐酱醋,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都是他们的切身利益。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来观察和思考问题,关心群众生活,关切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

  做好群众工作要耐心细致

  善于用民主的方式做群众工作。发扬民主是做群众工作最基本的方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扩大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有序参与,支持人民当家做主。为此,必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平等相待、友好协商,不能摆“架子”,高高在上。感情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寻找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拉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