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放大市宁波如何成为中国新标杆?

2017年04月18日 15:43:42 浏览量: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宁波的发展经验,就是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以全球化中的外向型经济为契机,通过来自民间的、民营的创新创业所发展起来的活力经济,从一个科教智力资源薄弱、陆域资源薄弱的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

  宁波在全国最有战略分量的,就是开放式创新。

  只有坚持平台思维、流量思维、金融思维、生态思维,以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跃升为核心,不断围绕国际产业分工与全球城市分工占位、抢位、卡位,才能推进城市形态与产业结构向高端演进。

  宁波探索——通过“走出去”和“拿过来”实现全球资源配置

  这些年关于宁波发展的声音很多。

  这五年,宁波的发展经验,就是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以全球化中的外向型经济为契机,通过来自民间的、民营的创新创业所发展起来的活力经济,从一个科教智力资源薄弱、陆域资源薄弱的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

  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强调来自民间的、个体的根基,只有强调从计划到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只有强调“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实现长效、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多部委对于“一带一路”还未破题的时候,宁波已从民间的、产业界的实践作出了初步探索。

  这其中,宁波最大的优势是企业家多,最大的资源是民间资本。而这几年,宁波在全国最具意义的探索,就是将这种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资源相结合。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的杠杆下,宁波通过资本的“走出去”实现创新资源的“拿过来”,进而带动更多的输出,实现在全球范围的配置资源和财富创造。这种依赖民营经济长效活力的全球资源配置,就是最大的“一带一路”。

  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以宁波地区为代表的浙东地区,率先通过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而“先富起来”。这些地区的发展核心是强调个人的、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并通过产权改革形成具有自生能力的微观基础,藏富于民;强调“经世致用”的商业伦理,能够利用商业手段解决发展问题,突出工商皆本。

  如果说“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商品输出、产能输出、资本输出、模式输出以及文化输出,那么宁波在这五个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势,譬如小宗商品、制造业产能、民间资本、开发园区以及阳明心学等等。

  习近平主席曾说,“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宁波的发展,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底蕴,志高存远,从引领中国未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高度和大局出发,迈向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宁波未来——

  以开放式创新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

  未来,宁波如何打造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杆?

  一是明确将全面构建开放型创新经济作为城市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宁波在全国最有战略分量的,就是开放式创新。未来宁波只有打破港口贸易带动临港经济发展机制、超越外向型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全面开放为根本途径的开放创新经济,将企业家多这一最大优势与民间资本充裕这一最大资源相结合,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不但能变劣势为优势、以拉长板方式补短板,还能为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新形式。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