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明年3月底前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2017年04月15日 15:20:41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剑 商意盈

  记者14日从浙江省国资委获悉,浙江将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到2018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同年6月底前完成验收。

  “三供一业”是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及物业管理的统称。长期以来,大量国有企业存在着办社会职能,人员管理、运营费用负担沉重,制约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据初步统计,浙江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总体涉及住户8万多户,主要集中在巨化、能源、建设、杭钢等省属企业和10家驻浙央企,地域主要分布在杭州、宁波、衢州、湖州和金华等地。

  据介绍,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50%,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移交企业承担50%,地方财政对地方国有企业分离移交给予一定支持。由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签订分离移交协议,对维修改造的时间、费用、支付方式、项目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由接收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施社会化管理。已经进行过房改的职工家属区,也可在当地政府指导下,由业主大会市场化选聘物业管理机构,或实行业主自我管理。

  根据进度安排,2017年9月底前,由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正式签订分离移交协议。2018年3月底前,落实协议内容,完成维修改造等各项具体工作,实现分户设表,按户收费,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