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网约车高收益不再 离巢的哥纷纷回归

2017年02月11日 15:06:2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孙晶晶 金凯

  去年11月1日,杭州网约车新政正式施行,试行期为一年。有了官方认可的网约车终于拿到了一张合法的"身份证"。

  新政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到这个月底,过渡期限将至。杭州的网约车司机数量有没有发生改变?市民今后约车会难吗?

  最近,我们再次聚焦杭州的网约车市场,看看新政究竟激荡出了多大的浪花?

  不少网约车司机选择转行

  平台正在积极准备申请"牌照"

  去年年末,轰轰烈烈的网约车新政博弈终于尘埃落定。各大城市都陆续出台了新政"地方版"。原本以为走出灰色地带的网约车行业,从此会变得风光起来。可是,记者最近联系了几位相熟的网约车司机,不少都表示想要退出这个行业。

  新政就好比一顶紧箍咒。"要不要再继续开网约车?"从新政落地,叶师傅心头一直悬着一杆摇摆不定的秤。前两天,他决定:开到2月底就转行。

  "主要还是觉得没赚头。"2015年3月,叶师傅买了一辆凯美瑞,开专车。

  他算了一笔账;

  加上新增的保险、GPS费用、车辆折旧费等杂七杂八的各项成本,他跑专车一公里的最低成本大约需要1.3元。

  按照现在的专车价格,他每跑一公里大约到手2.1元。如果除掉成本,每公里纯赚0.8元。

  这个利润显然是他不能接受的。"一天辛辛苦苦跑300公里,才赚200多元,肯定不划算。"

  而陈师傅选择不开网约车的理由很简单。"车子没达标。"要再买一辆符合标准的车,显然要再花费一笔购车费。

  对于未来网约车的发展?陈师傅有自己的看法:市场杠杆起决定性的作用。"车子少了,价格肯定会涨上去。春节前后的打车难,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

  那么,杭州的网约车司机最近是不是真的减少了?近日,记者咨询了几家网约车平台,发现像原本就自有车辆的神州、首汽约车等平台的司机数量现在还比较稳定。

  神州专车表示,神州在杭州拥有专车4000辆左右。和新政落地前,基本持平。目前,他们正在各地逐步推进牌照申请,杭州地区也在申请中。

  而在杭州网约车市场份额一直领先的滴滴优步则表示,目前平台司机的考证正在积极进行中,具体数量还没有统计。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