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王阜乡马山村一场没有名角和明星的“村晚” 让村民们激动欢笑

2017年01月29日 12:32:56 浏览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

14feb5e6d95119f790703c.jpg

  谁也没想到,5年前,由几个大学生自娱自乐玩起来的“村晚”,如今成了王阜乡马山村过年最热闹的活动。

  大年初一晚上6点,村文化大礼堂里,舞台正中央挂着“马山村2017鸡年春节联欢晚会”几个大字,这是马山村第五届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村民们从台前一直站到了礼堂门口,大家都等着6点半“村晚”上演,比等央视春晚还要积极,因为上台表演的都是街坊邻居。

  当然,这届“村晚”也参与了本报的全民直播过大年活动,主播是村里的两位80后:29岁的王剑鸣、25岁的程春莲。5年前,他俩都属于那几个自娱自乐搞“村晚”的大学生,王剑鸣负责主持,程春莲唱歌,还有其他几位当时在外读书的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给村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节目演出,没想到村里人都很喜欢,后来这就成了村里的“规定动作”了,台上的主角也成了村里的大伯大妈们。

  本届村晚节目丰富多彩,歌曲、小品、舞蹈表演,乐器演奏,总共有19个节目,总时长约1个半小时。

  广场舞串烧《红姑娘》《九九艳阳天》《美好生活》,11位平均年龄约45岁的大姐穿着鲜红色的统一舞蹈服,在台上大秀舞姿,台下的小孩子兴奋地指着台上说,“那是我奶奶,快看,快看啊!”

  “3年前,我们哪敢穿这么红的衣服啊,还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扭来扭去,羞都羞死了。”跳舞的村民王军香说,几年村晚下来,大家的思想都开放多了,关系也更融洽了。

  小品《媳妇也是婆》,看名字,就能感受到表演者的用意,这个小品,收获了当天晚上最热烈的掌声。

  “村晚”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程春莲的一段直播解说词是这么说的——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人喜欢窝在家里烤火、看电视、打牌……现如今的“村晚”,无疑是村民朋友迎新年拜新年方式的一种巨大的改变,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新年生活,也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陶冶了情操,更加促进了村里文化产业的发展。

  王阜乡党委书记张日军在自己的微信上感慨地说:“一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一场没有名角和明星的村晚,但这里有群众的智慧,洋溢着淳朴和谐。”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