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ETC卡没有金融功能,不会被盗刷

2016年12月15日 14:06:31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健 褚惠强 孙祺

  这两天,ETC火了。起因是网上疯传的一则短视频:有人拿着一台POS机,隔着一辆车的前挡风玻璃,在车上放置ETC卡的地方放了几秒钟,卡上的一笔钱就被这么刷走了。

  视频一出,全国众多ETC用户一片哗然,甚至陷入惶恐。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宁波市公路局ETC服务处副主任袁亮明。他说,全浙江的ETC都不可能被盗刷。随后,浙江省公路局也发布消息确认:浙江的ETC卡不具备银行金融功能,可放心使用。

  ETC被盗刷

  至少需4个必要条件

  现在,因为方便快捷,市民越来越多地使用ETC缴纳高速过路费。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宁波全年累计发行ETC共146382个,同比增长172.8%;全市历年累计发行量达285569个电子标签。

  宁波市公路局ETC服务处副主任袁亮明说,根据视频分析,从技术上来说要做到这种隔窗盗刷的神奇效果,需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车上的ETC卡插在ETC装置上;

  2、ETC卡(借记卡或信用卡)支持闪付功能;

  3、这张支持闪付功能的卡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4、POS机持有人需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只有所有条件都具备时,才可能让你车上的ETC卡变成“电子钱包”,所以如果我们在车上插的只是一张普通的浙江ETC卡,就大可放心,不会被盗刷了。

  权威解读

  浙江的ETC卡不具金融功能

  袁亮明解释说,浙江全省的ETC卡系统采用的是双卡模式,安放在汽车上的那张ETC卡,本身并不具备金融支付功能。

  当用户从高速公路经过、产生了通行费后,ETC卡上的相关数据传回高速结算中心,经结算后,数据再传到银行,由银行从和ETC卡绑定的信用卡上扣款支付。这也是用户绑定ETC信用卡的扣款时间,要比实际通行时间晚的原因。

  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ETC系统采取的是较为封闭的消费圈,使用的是5.8GHz专用短程通信,只有在高速通行结算区域,配备有安装对应密钥卡的车道设备的情况下才能产生消费流水。

  “像一般的POS机之类的刷卡设置,对不起,如果是浙江的ETC卡,根本无法识别,更别说盗走卡上的钱了。”袁亮明说。

  昨天下午3点半,浙江省公路局通过官微,也进行了辟谣:

  网上疯传视频中的ETC粤通卡,可用手持便携POS机免密免签刷卡,该卡是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联名卡,并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银联规定,每次进行境内闪付交易时最大限额为3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消费300元以内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字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而浙江的ETC卡,是由省公路局统一发行的卡,不是银行联名卡,不具备银行金融功能,因此,浙江发行的ETC卡不存在可使用手持便携POS机免密免签刷卡的问题。浙江ETC用户大可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