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弘扬优秀文化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浙”里吹来清廉风

2016年12月13日 09:50:2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颜新文 本网记者 钟黎明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各地借力优秀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抓党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积极寻求廉洁文化与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的结合点,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抵制不良风气,取得了良好效果。

  古为今用,让优秀文化“走”出来

送别白公.jpg

  西湖边“送别白公”雕像

  杭州西湖边,靠近少年宫的地方,有一处雕塑总是引来许多游客观瞻、合影。这组名为“送别白公”的青铜雕塑,讲的是在杭为官三年的白居易离任时杭州百姓依依不舍为其送别的故事。1100多年前的这个场景,依然感动了许多人。而白居易修身齐家的故事,也被编纂成文字,更为广泛地传播。

  2016年10月,由浙江省纪委宣传部、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浙江传统家规读本》,整理推出了包括诸葛亮、王羲之、白居易、刘基、于谦、王阳明等39位传统文化名人或家族的家训家规故事。

  家国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特有情怀。“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收集整理运用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家规,汲取精华、去除糟粕,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有助于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2015年以来,全省各地先后挖掘整理了浦江“郑义门”、兰溪诸葛村、金华吕祖谦、永康胡则、萧山汪辉祖等传统文化名人的家规家训,拍摄成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播出。

  景疏园是海宁市一个景点,这里所藏的并非锦绣山水,而是从各地征选到的优秀廉洁家训。该市依托本地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梳理勤勉奉公、治家孝俭廉的优秀家训,并举办“我们的家风·嘉禾榜样”家规家训集中展演,将既蕴含传统文化、又符合时代要求的1000多条家规家训,展示陈列在景疏园中。

  在萧山,人们聚焦清代名幕汪辉祖的家规家训,收集、编撰相关资料;在路桥,文学大家陶宗仪一族的家规家训,也被列入最新研究对象;在嵊州金庭镇,王羲之的第54代后裔王伯江则忙着宣传以“孝”“义”“学”为核心理念的家训……

  通过弘扬家规家训蕴含着的丰富廉洁元素,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浙江各地引导党员干部在对历史的回放中坚定文化自信,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广泛参与,让优秀文化“热”起来

勤政周记.jpg

  桐乡廉政漫画大赛第三届特邀风采作品

  戴红领巾、扎羊角辫的小姑娘在课桌上努力地写着,一个中年男人在另一张书桌上努力地写着,传统水墨勾勒出一长一少两个好学的形象。漫画的“旁白”是:“我每天写作业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爸爸每天写日记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这是记者在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作品展”专题中看到的一幅漫画作品。

  漫画作为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幽默的笔触鞭挞假、丑、恶,颂扬真、善、美。浙江是漫画大师张乐平、丰子恺的故乡,而嘉兴桐乡又是中国漫画之乡。浙江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漫画创作展出结合起来,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参赛者遍布全国各地,既有漫画名家,又有画坛新秀;既有党员干部,又有普通群众,每届大赛都办得热热闹闹。

  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浙江依托各地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系列精品赛事,形成了“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绍兴兰亭是著名的书法圣地,绍兴市组织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廉洁书法创作邀请赛;杭州市余杭区是中国故事之乡,余杭区借此举办中国(浙江)廉政故事大赛。这些廉洁文化赛事,都吸引了权威的专业社团参与其中,一届接着一届办,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浙江各地还针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2016年9月,宁波市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在市美术馆举办了为期10天的“清风漫笔漫画展”,通过发动社会大众创作漫画作品的形式,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漫画展吸引了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665个单位近3万名党员干部及群众参观。

  人人思廉,事事促廉。廉洁建设需要群众参与、大众监督。不少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让人在艺术熏陶中得到启示,在情感共鸣中获得教益,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热情。

  以文化人,把优秀文化“用”起来

郑义门.jpg

  郑义门

  “千年江南镇,浦江郑义门,同堂亲如初,共著孝义书……”不久前,金华武义三中的党员教师先当起了“学生”,集体观看15集廉洁动漫片《郑义门》,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他们还尝试将相关资料纳入乡土教材,让学生从小接受家风家训教育。

为做好成果运用,浙江省将《郑义门》动漫片发放到全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学习教育平台进行播放,组织收看,并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江山市贺村镇纪检干部朱佳艳说,“郑义门”涵盖了生活学习、为人处世方面的168条老家规,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浦江花桥乡文化员陈宇说,“郑义门”廉洁动漫片寓教于乐,倡导孝义持家、清廉为官的价值观。开化县纪委干部赖贵文说,“郑义门”是当下党员干部、普通百姓热议的廉洁话题,阐释着家风对政风民风的带动作用。

  有关人士认为,廉洁动漫片《郑义门》是浙江充分挖掘利用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它表明,当以“修身齐家”为标志的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化理念相结合,并运用在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中时,将有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最终净化整个社会政治生态。

  以优秀家规家训为主题,浙江各地还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推动传承优秀文化融合到农村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选等各项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文化系于根脉,历史照亮现实。用历史文化支撑自信,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将清风常伴,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