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上市公司掀起并购风 今年已完成近300起

2016年12月14日 15:59: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李知政 章卉

M000245CggSBFhQCZuAUW1QAABBfd3uxxs215.jpg

  12月13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会,宣布组建浙江省投资并购联盟(筹),并发起成立国新国同等5大产业并购基金。

  浙江一向支持企业上市、一向支持上市公司的改革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许多“第一”,都产生在浙江。上市公司在浙江经济转型和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

  来自浙江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有404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内322家,境外82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10%,位居全国第二。在近年兴起的并购浪潮中,浙江上市公司成为主体力量, 仅今年以来浙江上市公司已完成近300起并购。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而成绩的背后,也颇值得分析。

  成就转型升级新通道

  作为全国金融改革最活跃,最接地气的省份,浙江也是最早摸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的省份。除了在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再融资、发行公司债等方面全面推进外,浙江省政府已连续三年召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大会。2016年,浙江省政府又两次组织上市公司和“浙江制造”企业出访,上半年走访了英国、德国和以色列,下半年去了美国和加拿大。缘何政府要这么大力度鼓励优秀企业走出去?

  并购重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并购重组,就不可能有浙江转型升级的快速推进。浙江经济“三多三少”,传统企业多、高新企业少;中小企业多、龙头企业少;大小老板多、真正的企业家少。要改变这样的状况,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鼓励和支持高新企业去并购,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去并购,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去兼并具有国际行业地位的知名企业,以此来获得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全球营销网络。

  龙盛并购德司达、吉利兼并沃尔沃、万向并购美A123……近年来浙江上市公司频频上演“蛇吞象”的案例,大胆走出去后获得了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全球营销网络,并购重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据统计,2013、2014和2015三年,全省上市公司并购数分别达237起、374起和355起,并购金额分别达501亿元、795亿元和1619亿元。仅今年以来已发起近300起并购,并购金额接近1400亿元。

  抓住直接融资新风口

  随着企业并购浪潮的推进,浙江企业过度依赖于银行信贷的局面也在悄然发生转变:前三季度,全省直接融资达2079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40%,今年1-10月,沪深交易所市场股权融资1386亿元,债券融资1117亿元。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台州等多个市直接融资占比超50%,许多县(市、区)直接融资占比已连续几年超50%。在银行融资规模平稳的情况下,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正悄然成为缓解企业资金之渴的新通道。其中,上市融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已成浙企引来资金活水的重要渠道。

  “上午并购大会整场爆满,下午分5组项目对接会,现场照样火爆。上午是政府的力量,下午是市场的力量。”13日下午,看到各分论坛听众踊跃、路演火爆的场景,省金融办一位官员发在微信朋友圈的点评,瞬间引来了众人的点赞。

  政府通过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为企业降低杠杆、培育动力提供多种渠道;通过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推进企业去产能、去库存;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疏通经济发展“血脉”。并购重组工作的推进绝不是政府的独角戏,作为主角的企业必须积极参与,有胆略的布局。

  几位从外地赶来的企业家听完上午的会议后意气奋发,“在结构大调整的浪潮中,你不并购别人,就有可能被别人并购。我们是家族企业,有了一点积累,只要发现合适的项目,愿意尝试。”在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组织的分论坛门口,路演项目的手册很快就被签到的观众分完;组织一批境外工业制造产业的项目的涛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彭希,带来的名片都发完了。德勤、安永等著名事务所的工作人员都感受到了浙江民企的热情,“只要企业需要,我们随时可以从上海过来辅导。”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拉开大幕,前三季度全国就发生了2645次并购重组,涉及并购金额超过2万亿元,其中海外并购项目近500个,交易金额超过60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境外并购总额。

  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鼓励浙江的企业家们抓住风口。“我们组织浙江上市公司出访的时候,谈判桌上,扮演主动方的是中资企业,我们的地位在提高。国内外形势十分有利于浙江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尚未走出复苏困境,部分优质企业愿意出售或让渡控股权,而我们浙江部分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接纳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团队的能力。种种要素都为你们在并购重组中做强做大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