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腾笼换鸟”促产能淘汰 块状经济转型有浙江样本

2016年10月13日 09:02: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腾龙换鸟”推动转型升级

  发源于浦江县的浦阳江,其境内主干河流长50公里,是钱塘江的重要支流,2013年之前,因受当地水晶加工业的影响,浦阳江成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被老百姓称之为“牛奶河”。

  2013年6月,浦阳江畔打响了浙江全面治水的第一枪。浦江境内,对企业偷排直排采取高压态势,取缔无牌无照经营,拆除违法加工点,同时,新建水晶集聚区,沿岸村庄开始尝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经过三年的整治,2015年,浦江全县水晶加工主体虽减少了90%,但水晶产业产值增长24%。

  《关于进一步整治提升“低小散”块状行业深化“腾笼换鸟”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每年确定重点行业10个以上,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较多、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的集中区块100个左右,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淘汰各类低端落后企业(作坊)10000家以上;块状行业工艺装备、清洁生产、污染防治、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显著优化,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浙江完善落实依法治理、市场倒逼和政策引导机制,全面整治淘汰不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全面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企业(作坊),把整治提升工作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块状行业集聚集约、依法规范和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