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腾笼换鸟”促产能淘汰 块状经济转型有浙江样本

2016年10月13日 09:02: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61012592400027064.jpg

杭州钢铁集团已全面停产

  近日,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184家企业,涉及炼钢、造纸、制革、印染、化纤、医化、金属熔炼、铸造、轧钢、织造、烧结砖11个落后和产能过剩的行业。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即使牺牲一二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速也在所不惜。”浙江以铁腕重拳淘汰落后产能,不给落后产能在浙江有生存空间。

  “即使牺牲经济增速也在所不辞”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省份,浙江在继续大力推进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单位生产率作为实施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

  “淘汰计划目标并不是对涉及企业进行简单的关停,部分淘汰计划中的企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淘汰的是原有落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方式。”浙江省经信委产业处处长洪湖鹏说。

  2004年发布的《浙江GDP增长过程中的代价分析》显示,2003年浙江每创造1亿元GDP需排放28.8万吨废水,每创造1亿元工业增加值需排放2.38亿标立方米工业废气,产生0.4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分别比1990年增长84.8%、3倍和1.3倍。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即使牺牲一二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速也在所不惜。”这不是一句口号,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中的最重一拳,不给落后产能在浙江有生存空间。

  2015年,浙江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2.2万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00多家。 

  2016年上半年,浙江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约700家,整治“脏乱差”和“低小散”企业(作坊)7500余家,处置“僵尸企业”145家,腾出用能空间70万吨标准煤,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3万亩。

  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去产能为新抓手,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