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浦江春泥计划 十年护花育人

2016年10月12日 14:56:1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许乾虎

2016年6月5日,浦江县首届中小学生“生命自护、生活自理、生产劳动”知识技能比武月活动迎来高潮。这一天,60名分别来自浦江县15个乡镇(街道)的中小学生代表整装待发,体验了多种知识技能,其中既有心肺复苏、消防灭火、火灾逃生、客房整理、种植蔬菜等专业操作要求较强的项目,也不乏缝纽扣、西红柿炒蛋、制作饺子、实物辨别、串水晶珠等带有生活气息味道的内容。.jpg

  2016年6月5日,浙江浦江县开展首届中小学生“生命自护、生活自理、生产劳动”知识技能比武月活动,60名中小学生代表体验了多种知识技能。

  2007年,浦江“春泥计划”起步于“曹街模式”,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每年夏季我们村民都有两件开心事,一是葡萄丰收,二是小孩得到好的照顾。”回首十年实践,年近六旬的曹街村村支书曹龙水与“春泥计划”的感情越来越深。

  从雏形探索,到如今走在全省前列,浦江“春泥计划”的实施由点到面,个体活动打磨成品牌,在假期未成年人的保护与教育上结满硕果。

  假期,孩子重新成主角

  每年寒暑假前,浦江都会组织未成年人工作者、“春泥计划”专干,讨论假期春泥计划的开展。“与其说是部署,不如说是敲响警钟,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让放假的孩子重新回到大众视野。”春泥计划主要创始人、浦江县文明办主任方汶表示,“春泥计划”是方向和品牌,具体计划由全县15个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订,“只要健康向上,能最大程度吸引孩子参与,就要大胆尝试。”

  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浦江从最初试点“春泥计划”的20多个村,实现了全县农村(社区)全覆盖,2016年,全县参加“春泥计划”活动未成年人达28820名,占中小学生总数的六成。队伍迅速壮大,重申安全、实现双零更加任重道远,放假期间,防溺水教育、安全巡查不断,警示标志年年完善,在年幼孩子的心中筑牢自我保护意识。“暑假里老师都会到村里教我们如何逃生脱险,说得多了,我就记住了。”2012年6月,年仅6岁的浦江县仙华街道田中村儿童方俊明学以致用,用一根竹竿机智救起一名3岁落水儿童,受到国内众多媒体报道。

  舞台,社会力量勤支持

  孩子是“春泥计划”舞台的主角,但这背后,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奉献与参与。2014年8月,浦江组建“小喇叭”宣讲队,由孩子担当主力,先后到45个村为9000余名农村青少年开展宣讲。

  平时忙于教学的老师在假期里仍为关心孩子忙碌,充当村(社区)教育顾问,就连放下学业、离开校园的大学生也志愿组建起支教队伍。“大学生队伍素质高、有活力,让孩子和父母都很信赖。”浦江县仙华街道“春泥计划”教育顾问张银锋为大学生志愿者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十年路上,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仅暑期就接近5000人次,其中还有不少外国大学生志愿者。最近三年的夏令营数量,每年维持在50个以上,直接夯实了浦江各地春泥计划“百花齐放”的土壤。

  在不少村(社区)公共场所,擅长麦秆贴、剪纸、米塑等手艺的不少浦江民间匠人也主动与孩子们玩成一片,义务教学。

  活动,知行合一年年新

  浦江“春泥计划”的实施,既有室内教学,也不断将活动平台设计在户外。特别是近年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全县中心工作的推进,广大学生寓教于乐、寓教于社会实践的机会越来越多。

  2015年,浦江县虞宅乡以“孝之旅”为主题,结合茜溪沿线的乡村美景和文化资源,首次推出“茜溪游学谷”乡村体验项目,近30个互动体验内容充实了“春泥计划”活动的乐趣,也间接助推了周边的乡村旅游。今年6月,浦江首届中小学生“生命自护、生活自理、生产劳动”知识技能比武月活动迎来高潮,60名中小学生代表走出教室,共同体验火灾逃生、种植蔬菜、实物辨别等多种知识技能。

  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浦江县都会整合多部门力量,面向全县范围设置活动主题,融入到“春泥计划”实施中,如2015年组建“回望抗战”小分队、2016年成立“筑梦”小分队等已形成特色系列,活动全程被制作成短片,供各校组织学生收看。

  与此同时,从2015年开始,浦江县职能部门努力对接社会企业资源,每年为放假的孩子就近设置社会体验点,不断充实采摘葡萄、垃圾分类、制作蛋糕等书本外的内容,一个暑期吸引孩子参与数量就突破两万名。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