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峰会效应 客流井喷

杭州应对“甜蜜烦恼”

2016年09月14日 08:46: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戴睿云 刘健 吕艺真 张梦月 周洲 霍翟羿 吴佳妮 翁浩浩 余勤

  G20峰会效应“立竿见影”。这几天,杭州迎来如潮客流,提前进入了中秋节和国庆长假模式。钱江新城、西湖音乐喷泉、曲院风荷等峰会“网红”也因客流爆棚而遭遇甜蜜烦恼。

  记者了解到,杭州已召开秋季旅游旺季旅游工作协调会,部署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部门加紧密切配合,积极联动,完善假日旅游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9月13日,各有关单位、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措施和预案,力争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更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

zjrb2016091400003v03b009.jpg

9月13日,钱江新城新增临时公厕方便游客。 本报记者 李震宇 通讯员 丁谨 摄

  完善细节,让游客更舒适

  最近几天,钱江新城每天晚上的人流量保持在5万人次左右,白天的人流量保持在1万人次。“为了做好管理工作,钱江新城管委会全员上岗。在过去约50名保安的基础上,又增加100人,全部由江干公安分局统一调配维护秩序。”钱江新城管委会综合处副处长沈方凌介绍。

  目前,管委会在钱江新城内部设置了单循环,防止人流对冲;过去仅10人的保洁队伍,如今增加到了50人;为了解决游客如厕难题,9月13日,管委会还增加了50个移动厕所;同时,在灯光秀开始前半小时播放安全提示,引导游客注意安全。

  江干区委书记盛阅春说,钱江新城的当务之急,是在中秋节以前部署好应急人员,做好安全保障;9月底之前,部署好基本的防护设施和环卫设施;争取今年年底之前,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要求来完善基础设施,将钱江新城打造成安全舒适、精彩纷呈的杭州新景点。

  武林广场“八少女”喷泉和3D灯光秀令人流连忘返,在近段时间迎来了一个客流小高峰。记者了解到,武林广场近期每天接待市民、游客从峰会前平均2.2万人次增加到现在2.6万人次,增加近两成。

  武林广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伟钢说,现在广场每天配备70名特保人员,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会相应增加安保人手,具体增加数目公安部门仍在制定方案中。

  一台《最忆是杭州》的水上情景演出,让如诗如画的西湖再次惊艳世界,也让演出所在地——岳湖景区,成为另一个新晋爆红景点。因为游客井喷,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增派工作人员劝导游客不随手乱扔垃圾,清卫人员也增加了保洁频次,保持景区的整洁美观。

zjrb2016091400003v03b008.jpg

9月13日晚,西湖音乐喷泉吸引了大批游客冒雨前来欣赏。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加强保障,提供更好服务

  杭州旅游景点的新晋“网红”迎来了客流井喷,老牌景点同样人气十足。在接下来的中秋、国庆期间,服务保障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在西湖音乐喷泉、断桥、印象西湖演出地、南山路等传统热门景点,景区将完善照明、救生、人车分流栏杆、违章停车车挡、引导标识、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设备,配备专班人员保障服务游客。考虑到西湖音乐喷泉会聚集大量游客,在国庆期间,将有安保力量增援。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风景局局长李慧敏告诉记者:“我们建立全景区的指挥系统,成立了区(局)管理指挥中心、湖滨音乐喷泉指挥部、西湖水面游览管理现场指挥部、断桥指挥部、钱塘江防潮指挥部、协调管理指挥部等6个指挥部,和公安、交警、运管、工商等部门联动管理。”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运河景区也“火”了一把,9月10日至11日,运河艚舫船接待游客1.23万人次;而之前的7月份,运河艚舫船一个月也只接待了2.1万人次。

  据统计,除了坐船游运河外,游客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还有桥西直街和大兜路景区。为了让游客们能够更好地游玩体验,拱墅区将制定道路畅通工作方案。假日期间,公安部门将有专人在景区等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

  只要一到节假日就人山人海的河坊街,目前已入驻130多名安保人员,应急处置突发状况,24小时不间断。“如果游客量仍在增加,河坊街还将新增援手。” 河坊街管委会综合科副科长郏凌华说。

  各方努力,守护美丽杭州

  为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不仅景区周边环卫、安保服务设施在加强,杭州城区各方面的服务都在提升。

  杭州市公安机关1万余名干警,已做好中秋小长假坚守岗位的准备,全力确保市民、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共有近两万名环卫工人,中秋和国庆假期全部正常上班,并根据应急预案加大保洁工作力度,保证市容整洁。

  中秋期间,杭州公交将提供运力、线路保障。据悉,景区的游2、4、6等线路公交,运力投入不少于平日的130%;加强火车东站28、31、43、48、93、123、179路及各条夜间线路,城站火车站7、49、100、K155、290路等线路的运力保障。

  为方便市民游客前往钱江新城、奥体博览城观光,整合车辆资源,自9月15日起,每逢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原假日游9线调整为钱江新城、奥体博览城观光专线。观光专线从武林小广场出发,发车时间为10:00至21:00,每隔约30分钟发一班车。

  在观潮期间,经过钱塘江区域线路的公交车班次也将增加,在市民中心、三廊庙、九溪、六和塔、一号大街二十号路口、沿江大道十二号路口等地安排机动运力,尽快疏散观潮人流。

  若选择地铁出行,杭州市地铁集团建议尽量选择使用储值卡、旅游票(一日票、三日票,地铁站人工服务窗口有售)及新推出的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功能购买单程票,减少站内排队现金购票等待时间。

  杭州市交警部门13日发布中秋假期交通管制措施,与往年不同的是,为应对G20杭州峰会后的首个小长假游客高峰,中秋假期除市区南山路、虎跑路、九曜山隧道等实施机动车单向通行外,西湖风景区还将实行“旅游大巴车按规停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部分道路单行”的临时管控。大巴司机违规停车将被依法记3分,罚款100元。需要提醒的是,中秋小长假期间及9月18日,杭州均不实行“错峰限行”。

  美景常在,不必太过心急,各部门联合呼吁:文明旅游,共同守护美丽杭州。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