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勇立潮头谋新篇纪实之三:改革创新当标兵

2016年09月14日 08:27: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袁华明

  G20杭州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认为,结构性改革在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以及促进创新增长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峰会期间,各国嘉宾在浙江感受到的经济活力,离不开近年来浙江的改革创新实践。浙江由此成为观察中国改革创新的一个窗口,也为"中国方案"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改革开放后的迅速崛起到新常态下保持中高速增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份成绩单背后,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站在新的起点,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浙江人民正用喷薄而出的洪荒之力,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改革创新,释放浙江发展活力

  奔涌而来的钱塘江大潮,气势磅礴,为秀美清丽的浙江增添了雄浑之美。改革创新的滚滚浪潮,则为浙江全面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在浙江深入实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民营绿色石化基地、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民营银行、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国际邮件交换站等国家赋予的六大改革项目快速推进;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我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工作由此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举措、改革试点落地浙江,为浙江发展打开了广阔新空间。

  改革创新,来自顶层设计,更来自市场主体的活力迸发。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浙江各级政府对创业创新者的服务承诺。企业登记"五证合一",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简化的行政手续、降低的创业门槛让创业创新在浙江星火燎原。

  富阳在网上公布"权力清单",成为全国首份"晒出来"的县级权力清单。清单化管理服务如今已在浙江推广。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率先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要抓手的政府自身改革,有效转变了政府职能,释放出市场的充沛活力。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