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些村霸为什么会被中纪委通报?背后藏了什么信息?

2017年06月22日 09:04: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政已阅

  昨天傍晚发布的通报(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以来,经常通报、并且社会也关注的,是一只只“大老虎”,其中不乏省部级高官。但在昨天,这个网站通报的9起典型案件中,8起案件的“主角”却是“小苍蝇”: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

  这种通报背后,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今天已阅君为您来分析。

  这些“苍蝇”,有啥共同点?

  先来看被通报的这8起典型案件中,这些“犯事”的村干部都是些什么人?

  有些人已经沦为恶势力。像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卧龙街道办事处金坑村村委会原主任刘桂琴,就以威逼利诱和暴力手段霸占2364.8亩集体荒山种植榛子,未支付任何租金。2016年9月至11月,刘桂琴多次组织人员,采取暴力方式阻碍村民高某的正常伐木行为,并以此向高某勒索4.5万元。

  有些人则是集体勾结,形成团伙。像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泉水头村村干部集体合伙,骗取征地补偿款1020万元。涉及到的人员包括原村支书兼村社区股份合作社董事长、村委会原主任、原村委会副主任兼监委会主任等人;河南省濮阳县梨园乡梅寨村党支部原书记梅兴顺伙同多名村干部通过虚报人口等方式,套取土地流转资金2.51万元并私分;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方家村多名村干部合伙,侵占分洪道专项资金6.82万元。

  还有的人则干脆把公款转入自己的银行账户,像广东省吴川市浅水镇石碧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观日、云南省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社区邵家寨村民小组原组长邵曰昌,就是这么干的。

  这篇通报称这些行为“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又称要“坚决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由此可见,这些村干部的共同点是这两个字:“村霸”。

  对“村霸”出手,今年是重点

  这些“村霸”的案例被中央纪委专门通报,是不是有些“杀鸡用了牛刀”呢?其实并不是。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今年年初就被列为纪委的重要工作。

  今年1月份,十八届中央纪委举行了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部分就强调,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这个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

  这个意见中提到对这些“村霸”要“从严从重”打击:严重侵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农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有组织有计划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聚众闹事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采取暴力、胁迫或其他非法手段欺压群众;多次违法犯罪经有关部门教育处理后仍不改正,构成犯罪团伙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

  当时最高检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还表示,对于“村霸”与宗族恶势力的恶形恶状,检察机关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批,务必坚决遏制其嚣张气焰。尤其要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

  6月17日,民政部就如何贯彻这一意见,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又提到,“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是不相容的,将在加强和完善农村社区治理中有效预防和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他在新闻发布会中还讲到,要从四个方面来预防和惩治:村委会换届选举指导监督、村委会规范化建设、村财产管理、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机制。

  明白了这种大背景,昨天被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这批“村霸”,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