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田实施“党员村干部工程”

2017年06月19日 16:25: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姚茜

  近年来,浙江青田针对少数农村发展党员后继乏人、村两委“两张皮”、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老三难”问题,深入实施“党员村干部工程”,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发展成党员,通过“双向进入”,提升村级组织的把控力,整体激活农村党员、干部两支队伍干事创业、双带双增的活力。

  以“百名委员入党计划”为抓手,优化党员队伍“先锋号”。针对一些优秀村委会成员入党难问题,自上一届村级组织换届后,在全县开展“百名委员入党计划”。一是实施指标倾斜。每年单列30个左右党员发展指标,向优秀村委会成员倾斜。乡镇党委通盘考虑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储备、村党员队伍梯队建设,结合申请人一贯表现、上年度考核情况、政治成熟度,形成综合推荐意见。县委组织部在党委推荐的基础上,综合统筹,实现发展指标精准投放。二是强化党委干预。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责任制,把党员发展工作纳入党支部责任清单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对个别党委意图苗子,支部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发展的,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党性教育、下派第一书记投好关键票、诫勉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等措施加强党委干预。三年来,共将102位一贯表现优秀、工作基础扎实、群众口碑较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发展为党员。东源镇、吴坑乡将近一半的村民主任发展成了党员。三是墩苗接续培养。有重点地安排他们到“党性锻炼岗”“党员先锋号”扛旗攻坚,增强其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提升其党内公认度。舒桥乡、章旦乡等还安排一些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到乡机关见习,参与“拆治归”、剿灭劣V类水等中心工作,提升其综合素质,充实村党组织书记的“储备”梯队。

  以村社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头羊”。鼓励优秀党员、党组织成员通过依法程序竞选村委会成员,提高村“两委”干部中党员占比,特别是村委会主任中的党员占比。一是“三双”标准树导向。设立“三双”选人标准,即着力把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党建意识强、发展本领强,党内公认、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入村社组织班子,积极培养优秀党员干部挑大梁,实现村“两委”班子不断配优配强,助推精准扶贫。二是“引贤六法”选贤人。结合“华侨要素回流”“青商回流”“暖巢育燕”等工程,通过事业选贤、乡愁引贤、文化育贤、平台招贤、上门请贤、退位让贤等做法,让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贤在村社组织换届中回归,带领农村党员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比如,“三让宅基地”的颜宅村支部王星华,在群众中威望很高,此次换届主动把“位置”让给一位年富力强的党员,传递了接力棒,推动了全村民宿经济的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已经引导175名在外乡贤回村参选村干部。三是“四专措施”促交叉。针对“两委”交叉落地难问题,设置专门指标,明确支委职数指导性要求,逐村制定交叉职数安排、具体到人。同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分析研判交叉落实难的村居,逐一压实责任、明确具体措施。落实专职专选,对已进入党组织班子的120名女大学生村官、女委员实行村委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逐个当选。开展专项督查,把交叉任职作为指导组督导的重要内容,实行每周督导、每周分析。目前,全县共安排“两委”交叉职数431人。

  以村支书“擂台赛”为平台,建强精准带富“顶梁柱”。创新搭建“擂台赛”平台,着力提升村级组织带富能力。一是实训课堂“竞擂”。通过市级调训、县级集训、乡镇实训的形式,每年对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县级层面通过理论辅导、警示教育、新农村建设现场示范教学等形式,分时分众、分层分类重点抓445个村社党组书记的培训,建立“述学考学”机制,形成比德才、比学风、比形象良好局面,切实提升带头人“双带”能力。二是学做讲坛“比擂”。通过“学做讲坛”“乡村论坛”“红星大讲坛”等形式,县委每季度一次、乡镇每月一次,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大比武”,以“党建+”“六边三化三美”等为主题,每期安排10名左右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述党建、晒成果,比经验、比思路、比风采。同时,通过“千村党建好故事”评选,及时总结、提炼、推广比擂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事例、好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基层工作全面规范提升。三是项目一线“打擂”。开展“剿劣我先行、书记向前冲”“往前站、向我看、领着干”等誓师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剿灭劣V类水、“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主战场比进度、比业绩、比作风。同时,健全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把村干部擂台比拼表现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与年度报酬发放相挂钩,奖优罚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想打擂、齐打擂、打好擂,整体提升村级组织精准带富能力。

QQ图片20170613154945.jpg

2017青田县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