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国首个!特色小镇发展“智库”平台落户杭州萧山

2017年06月17日 15:02: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留

  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成立现场 张祥荣摄

  6月15日,一个由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工商联指导成立的特色小镇发展“智库”落户杭州萧山,这是全国范围首个面向特色小镇的专业性工作机构。

  特色小镇发端于浙江,迅速发展壮大、逐步走向全国。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建设在更高层面加快推进。

  当前,建设特色小镇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特色产业与区域经济开辟了崭新的模式,也正成为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尤其是刚刚过去的5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八大部委局都陆续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梦想小镇

  从去年12月开始,在全国工商联的统筹下,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酝酿成立全国性的特色小镇发展专业性工作机构。通过半年调研和筹备,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在6月15日正式成立。

  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主任曾楷介绍,在全国工商联支持下,依托工商联系统优势的组织网络和行业产业等,委员会将打造成联系特色小镇投资、创业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助手”。“我们将及时掌握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的动态、变化、趋势,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建言献策工作,为全国特色小镇发展营造良好法制和政策环境。”

  信息港小镇

  位于萧山的浙江荣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担任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他透露,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筹备组也设在萧山。目前,特色小镇发展委员会有会员近200家,其中浙江省内的特色小镇会员担任副主任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的已经超过40家,其它会员单位近100家。

  据了解,该委员会将搭建三大平台,包括亲清政商关系沟通平台、招商引资产业对接平台和资本相亲会、投融资服务平台。接下来,该委员会还将成立十个产业委员会,帮助特色小镇发展。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