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长期不被提拔的“易学习”,如何取得心理平衡?

2017年04月27日 16:41:48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

  有人问,《人民的名义》里,易学习这样的“理想”形象,在现实官场里真的存在吗?

  讲真,有,而且不少!

  长期在基层工作,观澜君就深交到几个“易学习”,他们有信仰有担当,对老百姓有情有义。

  但是……升不上去。

  观众眼中的“理想”官员,在政界同行眼中或许是另一番模样。在《人民的名义》火爆荧屏的时候,观澜君很想说说没有成为网红的易学习。



  这位易学习,年纪轻轻就成了金山县委书记,此后二十多年,经历了不少岗位轮换,无论他怎么踏实能干,一直在县处级“转圈”。

  原因是,没有“政治资源”,傻干活,不跑不送(汉东省委常委会是这样总结的)。



  升不上去,却从不抱怨。

  李达康县长大刀阔斧干事闯了祸,作为县委书记的他,主动去“顶雷”,他不抱怨;人家李达康后来噌噌噌升成了省委常委,自己却从县委书记变成了县长,他不抱怨;老婆一直是农村户口,在家种地、炒茶,他不抱怨;住着80平方的房改房,他不抱怨。

  在别的官员眼里,易学习成了填坑专业户、“倒霉官员”,是憨驴,是loser。

  可是,他有他的成就感。

  去全国最穷的县任书记,创建了全国有名的建筑县,带领大家奔了小康;赴被贪污腐烂掉了的市交通局任局长,整改贪腐之风,再无豆腐渣公路;出任吕州的高新区区委书记,前省委书记赵立春家的公子建美食城污染月牙湖,他直接给已是副国级的赵立春打电话,请求其支持他拆掉违章建筑。

  干一事,成一事。这份魄力,价值几何?

  观澜君认为,无价。

  我也在想:很多干部几年不提拔,就会很焦虑,长期不被提拔的易学习,一次次被机会放鸽子,他定然有过希望,但又回归失望。几十年下来,究竟是如何取得心理平衡的?他恒久的工作动力从哪里来?

  易学习每到一县,就把一县的规划图挂在眼前,将一张张“目标图”“计划图”变成现实。权贵警告,不改初衷;级别不升,事业常新,那股“啃硬骨头”的劲儿不随年纪而减。

  话说这天,省委书记沙瑞金来到易学习家中,被他家墙上的建设规划图所震撼,感慨道:“这十张图充分说明你二十几年的辛勤工作,不容易呀!”易学习答道:“大家都一样,我们不能让老百姓白养活吧。”



  吃百姓的饭,做百姓的事,易学习就是从这样的初心出发的吧。

  所以,不废话,就是干!十张规划图,沙瑞金看到的是“不容易”,李达康看到的是“辛酸泪”,观澜君看到的,则是“价值感”。

  有时候,升不上去是会受打击,但是能做成事的价值感会弥补他。

  所以,专心做事,才能实现人的价值;而掌握一定权力的官员,更加容易在为社会为百姓做好事的过程中,体会到有魅力的价值感。

  人的很多焦虑和痛苦,归结起来,都是因为不能在现实中求得心理上的平衡。因心理失衡而疾患丛生,自身与环境的关系就会变得紧张。轻则随波逐流,重则丢掉了信仰、突破了底线、违背了初心。

  由此,不得不说孙连城。

  与易学习一样仕途不顺的孙连城,失意中迷上了“看星星”:宇宙浩渺、时空无限,上级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算什么,人类又算什么,不过都是蚂蚁尘埃罢了。我孙连城,还胸怀宇宙呢。升不升官,都无所谓了,不干事,不惹事,就等着正点下课了。

  明明俗人,却要“超凡脱俗”,他可怜的心理平衡又怎么可能实现呢?当官却不作为,群众最痛恨,要唾弃你;组织也不容许,怎任由你浪掷一个国家伟大复兴的大好时机跟时间?聪明能干如孙连城,居然作为“残次品”,被召回懒政干部学习班“回炉”改造,甚至要被组织劝退,这滋味能好吗?

  而易学习呢,因为心有坚守,所以脚踏实地;因为脚踏实地,所以能仰望星空。他,才是真正仰望星空的人。

  生活里,他与妻子一起诠释了“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就是两个人健康平安的相伴终老”,在观澜君看来,他是幸福的。

  剧中,易学习是个官员,但是我在想,不管在哪个行当,易学习都能找到自己的平衡,因为他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也明白工作的意义所在。



  做一个县委书记,和做一个钳工没什么区别,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在哪个岗位就做哪个岗位的专家。精心耕耘、充实工作中,他收获了信任,守护了亲情,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当他埋下身来,却平凡得几乎看不见。

  这是一种大智慧,也是一种大胸怀。

  这一切,孙连城为什么比不了?因为他在自我放逐中,看到了一个假宇宙,他的尸位素餐,首先是对他的工作对象,即光明区群众的伤害,而于他而言最本质的伤害,其实是对自我价值的损害。他的工作,本是他的立身之本,却在一肚子恼火中亲手摧毁。

  “不失其所,如如不动”,一个人守不住自己的立足点,也就再无前景可言。这个朴素的道理,在易学习和孙连城一正一反的对比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这就是观澜君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当一个人拿自己的职责和别人赌气的时候,最终失去的,是自己。

  职责为重,失职者为轻,轻重不一,哪来的心理平衡?

  易学习的心理平衡,本质上在于守住了职责重量,所以他不会飘飞,也不会坠落,平衡即是最大的幸福。

  在与李达康的对饮中,易学习一抒胸臆,“我们还将继续创造历史”,观澜君从中看到了一种改革者的“万丈豪情”,这种豪情,贯穿古今,闪耀着理想的光芒,是为大丈夫之叹!



  行文至此,观澜君想说,易学习不是圣贤,也不是所谓“清官”,他只是一个“敬业者”,这样的“敬业者”,对所有从业者都有启示意义。当然,我们也有理由担忧,社会上有太多易学习被时间、现实和挫败感埋没了。

  像易学习这样踏实能干的干部为什么总是提不上去?

  剧中,“沙瑞金之问”振聋发聩,让易学习这块埋得太深的金子,终于发了亮。用好一个“易学习”,就能激励一片“易学习”。

  不能让易学习们寒了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