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干部挂职制度助力国家治理

2016年11月22日 09:31:38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贠杰

  所谓干部挂职,是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源于培养锻炼目的,按照一定标准,经过特定组织程序,选派干部到其他地区、其他部门担任一定职务,参与挂职单位实际工作,具有固定工作期限的干部交流制度。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干部挂职制度作用日益凸显,目的更加明确。

  加强干部的培养锻炼。挂职锻炼有助于培养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在中央及省级机关,一些年轻干部虽然理论知识丰富、工作能力较强,但个人经历单一,存在“三门”现象,即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对地方和基层情况不熟悉。而到下级部门挂职可以增加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体会,锻炼实际工作能力,加深挂职人员对群众的感情。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或中央国家机关挂职,则可以拓宽挂职人员的视野,增强大局意识,提高自身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而到其他地区挂职,则可以学习先进的工作方式和理念,更新工作思路。

  适应发展经济的需要。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存在着相当数量的欠发达地区。对于中西部内陆地区而言,推动经济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通过选派干部到其他地区挂职,不仅可以学到发达地区发展经济的先进思路和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本地带回所需信息、资金和技术。

  巩固国家政权建设的需要。委派干部到基层挂职,特别是到乡村两级挂职,往往包含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目的。同时,中央机关和发达地区以干部挂职为载体的“支边”“援藏”“援疆”等对口支援活动,不仅有助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密切民族关系,巩固国家边疆政权建设。可见,干部挂职制度已经超越了干部培养锻炼的本原目的,成为整体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人民论坛杂志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