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赞!这两位浙江人成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2017年04月25日 09:17:27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李迎福积极配合医生做康复训练。

  4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名单公布,共有两名浙江好人当选。

  其中一位是湖州的“最美”保安李迎福。

  2013年11月18日中午12时40分许,正在湖州市星汇半岛小区执勤的李迎福接到同事对讲机通知,一名年轻女子坐在7楼窗户上,情绪非常激动。李迎福一边和赶来的同事寻找棉被等救生铺垫用品,一边大声劝慰。就在此时,女子突然从窗口跳下,李迎福伸出双手迎向下坠的女子。经过李迎福双手的一接一推,女子倒在绿化带上死里逃生,李迎福却被重重地砸倒在地,脊椎、颈椎严重受损,生命垂危。经过3个多月的抢救和6个多月的医治,李迎福才脱离生命危险,但却因脊髓损伤、颈椎骨折,造成终身瘫痪。

  李迎福先后被授予“湖州市见义勇为勇士”“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最美浙江人”并荣登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另一位英雄是金华市磐安县安文镇中田村村民王燕莺。

  王燕莺是磐安县安文镇中田村村民。2014年12月18日中午12时左右,王燕莺与家人一起来到各界了村附近山上割草。中途,王燕莺抱着孩子进村休息,发现一名女子可能被两名陌生男子绑架。王燕莺上前与其攀谈了解了情况后,佯装离去,迅速用电话向警方报警,并详细告知了地理位置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警方赶往案发现场,在村口将正要逃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公安机关审讯,犯罪嫌疑人以顺风车搭客为名,将女子骗到各界了村将其强奸。他们还准备了5套挂锁、铁链,计划连续囚禁5名女子。该女子是他们的第一个作案对象,为结成死党,他们甚至计划一起将女子杀害。若不是王燕莺及时发现和报警,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5月4日,金华市政府为王燕莺记二等功,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