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企二代”如何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看永康模式——以青春力量推进“实业兴市”步伐

2017年04月15日 15:20:5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程诗悦

  随着金华市党代会的顺利落幕,金华市对永康在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发展格局中又有了新的定位。永康要在抓创新、抓品质、抓企业家队伍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永康人民的创新欲、创业欲和求知欲,当好排头兵,在实业兴市中挺起金华工业经济的脊梁。为对标金华发展蓝图,永康市在大力探索“企二代”培养模式上创新思路,促进新常态下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和转型升级,推进永康“实业兴市”步伐。

  思想引领,提升“企二代”素质能力。针对近年来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进入瓶颈焦虑期,原有商业模式和产业结构都面临考验,而部分年轻“企二代”甚至不愿意接手民营企业等实际,该市以“传承创新、奋斗执着、诚信奉献”为核心精神,建立立体式的“企二代”培养模式,围绕“红色教育”、能力素质等开展系统施训。一是建立“企二代”群体资料库,分类遴选50名领军型“企二代”和200名骨干型“企二代”,由市级层面进行重点培养,其余群体由各镇(街道、区)组织培训。二是实施“百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举办“企二代”海外研修班、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精益管理提升班等班次,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市内外行业标杆授课讲学,提升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在各类培训中开设“红色课堂”,并每年挑选5-10名“企二代”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党性教育促进素质提升。

  搭建平台,引导“企二代”抱团共创。一是搭建“企二代”学习交流平台,整合原有青年创业者协会、留学生联谊会、青年联合会等资源,成立青年创业创新学院,通过举办每月沙龙等模式,推进“企二代”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提升永康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二是积极搭建校企产学研平台,通过党委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推进电动工具、不锈钢制品等协会与省级科研院所的对接,通过直接引进人才、委托开发产品、共建合作机构等形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帮助“企二代”在传承发展中破解人才引进、技术攻关等难题。三是设立代际对话交流平台,充分挖掘“一代”企业家资源,挑选一批优秀的老一辈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团,通过家族企业传承论坛、导师结对帮扶等形式,推动一代与二代沟通对话,帮助“企二代”提高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抗风险能力和企业经营能力。

  匠心传承,激励“企二代”做强实业。实施“传承工匠精神”企业家培育计划,举办“传承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等系列活动,引导“企二代”传承和发扬永康老一辈企业家能吃苦、敢创业、勇创新的品格和精神,在传承中坚持主业、坚守实业,以青春力量推进“实业兴市”的步伐。一是充分发挥媒体、刊物的舆论宣传作用,广泛宣传“企二代”的优秀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为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定期开展“优秀新生代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调动“企二代”的创新创业热情。二是组织“企二代”实地考察国内外知名企业,感受品牌、质量、科技等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效应。结合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工程,推动、支持“企二代”自主创牌和参与标准制订修订,开展以名牌战略为核心的质量兴企活动,努力争创名牌,增强品牌竞争力。三是积极为“企二代”出台政策支持,并搭建与高职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沟通平台,鼓励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家族企业转型升级。

36554847.jpg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