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年坚守 一把推剪暖人心

2017年04月23日 14:46:1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建龙 王嘉楠 刘鸯鸯

  一把推剪、两件理发披衣、两盒洗发膏、夹层里各式各样的剪刀,还有一块崭新的海绵……在丽水遂昌县垵口乡根竹口村一个简陋的理发店里,金世富正在整理自己的工具。今年3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向全国观众介绍了金世富走村入户义务为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理发的事迹后,这个80后乡村理发师一下子成了名人。

M0005A8CggSBFj574eAf638AAWsEVY_hM0046.jpg

  四月的山乡,飘起冷雨,距离理发店7公里之外的垵口乡小岩村,82岁的周范金和98岁的吴生云正盼着金世富的到来。两位老人因为身体不好,儿女长期不在身边,成了金世富首批上门义务理发的VIP客户。

  陈旧的木板房,暗黄的钨丝灯,因为金世富的到来,老周家里一下子变得温暖了许多。“周爷爷,要适当开开窗、透透气!”对于金世富而言,理发就从聊家常开始,洗头、推剪、剃胡须,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理好之后,他用海绵轻轻地擦去周大爷脖子上的碎发,然后又拿起工具箱,急匆匆地赶往下一家。

  98岁的吴生云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前几个月,老太太一直卧床不起。“老太太这头发长得还真快,等天气暖和点,给你剪个漂亮发型。”一见面,金世富就摘下老太太的帽子,仔细看了看,翻开义务理发记录本,为下次上门服务预估时间。

CshKFlj6OeGAON18AAKgCd20A3U557.jpg

  八年来,义务理发上万人次,行程近万公里,足迹几乎遍布垵口乡的大小村庄……谈起这几年的辛苦,曾经也想过放弃的金世富说:“每次看到老人们期盼的眼神,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他们真的需要我。”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