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父亲是榜样 朴素信仰在温州一家三代党员中薪火相传

2017年03月28日 08:38:52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荆克 祝姚玲 王婵

  前些日子,老党员陈后强带着自己年幼的孙子去了北京,他们一老一少奔波三千里来到首都,不为其他,只为参加一个入党宣誓仪式。

  老爷子今年76岁了,当了47年党员,近些年最挂心的就是子孙能否把信仰和精神传承下去,如同当年自己在父亲精神指引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儿子已在中国银行温州苍南支行工作多年,一直表现积极,创先争优,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得知儿子因为表现优秀可以入党了,老爷子内心如同开了朵花。他决定,带着孙子去亲眼见证这一刻。

  宣誓仪式在企业总部举行,庄严隆重。宣誓完毕,儿子陈贤斌和其他7名同事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刻,陈后强圆了多年心愿,感到激动和幸福;此刻,陈贤斌经过努力终于入党,感到无比光荣;此刻,年幼的孙子亲眼见证父亲入党,内心埋下一颗种子 

  中国银行入党宣誓仪式现场

  "父亲就是榜样"

  精神指引在这个家生根发芽

  1949年,这个家庭诞生了第一名党员,他就是陈后强的父亲陈如庆。

  陈如庆出生于1924年,2010年离开人世,建国那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生历经抗战、解放、土改、文革等,始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

  解放前夕,陈如庆就和村里一些进步青年暗中组织开展贫苦农民联谊活动。解放后,历任土改工作队员、乡长、乡党委书记、人民公社主任,任何时候都严于律己,敢于担当。1960年夏秋之交,台风登陆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各区民工营被要求到坝上抢险保坝。那时陈如庆是其中一个民工营的负责人,危急时刻顶住压力向上级组织说明情况,不让营里的乡亲去坝上抢险保坝,因为在他看来洪水漫顶、决口出险的可能性很大。他所担心的不幸最后还是发生了,上坝的民工很多被洪水冲走了,陈如庆以自己的智慧和担当,保住了很大一批乡邻的命。

  在陈后强眼里,父亲就是榜样,他的精神一直影响着自己。终于,"长大后我也成了你",1970年陈后强也如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陈后强说,入党动机很单纯,就想着要和父亲一样,在群众中起模范作用,不给家庭和父亲丢脸。

  陈后强的儿子陈贤斌说,父亲虽然靠求学跳出了农门,但五个弟弟妹妹因为赶上文革,没念上书都在农村。父亲虽长期担任干部,从不曾使用手中权力为他们谋利,而是用自己的工资去照顾她们。父亲这么多年一直是一颗红心向着党,对于党的各种政策、规定,他都熟稔于心。

  虽然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一些年轻人已不再把入党当人生追求,陈贤斌却十分坚定地想入党,把这作为一大人生目标。陈贤斌说,自己也想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在群众中起模范作用,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人。

  "清清白白做人"

  纯正党风融入清白家风

  陈后强一家三代党员,"清清白白做人"是老陈家的家风箴言。陈后强说,父亲陈如庆在世时会时时告诫不能徇私,做什么事都要想着群众。"父亲曾说,'在公家当差,给自己的孩子安排工作,群众在背后要骂的'"。

  陈后强谨记父亲教诲。有一次,一位老人因为镇政府(当时陈后强是镇党委书记)帮他解决了家庭困难,在家里炖了只鸡装饭盒里,一路打听到陈后强家。陈后强被老人的淳朴深深打动,思来想去,陈后强自己下厨做了一桌子菜请老人在家吃饭,那只炖鸡成为众多菜中的其中一个。

  陈后强从父亲手上接过"清清白白做人"的家风箴言,也传给自己的儿子,告诫他要老实干事创先争优,不为浮名但为清。

  37岁的陈贤斌入党后对这句话的感受又深了一层,他说,自己深切地领悟到要做一名合格党员,一定要清白做人,这是信仰使然,也是家风教诲。无勤俭无以廉洁,无公心无以正直,无清白无以清明。

  "老老实实干事"

  信仰要传承,更要以行动践行

  陈后强一家三代党员,"老老实实干事"成为老陈家的另一句家风箴言。

  陈如庆非常关心乡邻疾苦,经常跑到田间地头去做工作。农民对他很熟悉,很有感情。长相酷似爷爷的陈贤斌有一次回到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曾拦着他说,"你是不是陈如庆的孙子?没有你爷爷,我可活不到今天喽。"

  陈后强也和父亲一样,最为看重的是"干"。干了一辈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却仍然闲不住,想发挥余热。由于当地民间借贷问题颇受关注,陈后强笔耕不缀,撰写多篇行业文章来推动问题解决,在当地产生颇大影响。

  陈贤斌是80后,成长于改革开放后,是物质条件上更加丰厚的一代。不愁吃喝,却不意味着安逸,父亲不让陈贤斌安逸,陈贤斌也不甘于安逸,他相信,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工作干在实处。公司保安说,对陈贤斌很熟悉,因为他经常加班到很晚才下班。

  当问到为什么要这么拼,陈贤斌有着自己的看法:信仰要传承,更要以行动践行。要学祖父和父亲,给子孙后代做出表率,让好党风融入好家风,一直践行下去。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