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切莫蹉跎觉年老 推破小车人不倒”

八旬老党员发挥余热奉献爱心

2016年11月21日 15:42: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翁盈昌

IMG_3322.JPG

  在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金鹰海景苑小区,80岁老党员谢茂康多年来默默为小区、为他人奉献爱心。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大管家”。

  金鹰海景苑小区是普陀区首批“五星级品质小区”。但以前,这是个让人头疼的脏乱小区,因管理混乱导致的车辆乱停乱放、绿地变“癞头”,人工湖开裂长满杂草,游泳池荒废等问题层出不穷,业主们抱怨不断,更有不少人打算搬家。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2010年底,小区重新组建业委会。包括谢茂康在内的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加入进来,架起党群连心桥,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作用。

  收缴物业费是件麻烦事,有人总以种种理由不缴。物业工作人员只得公示名单,以引起重视,可这反而激起业主不满。谢茂康采用以诚相待的方式,悄悄找到他们:“如果确实有困难,我先替你们垫付。”谢茂康诚恳的态度倒弄得这几位业主不好意思起来,纷纷补缴物业费。

  小区里总有些不和谐的声音,谢茂康善于循循善诱劝导。有个业主擅自挖走小区花木,谢茂康与老伴一起找到他,在肯定其有绿化积极性的同时,教育他小区公共财产理应共同维护,让所有业主共同享受,不该擅自挖走集体花木。一段善意的劝说,使这位业主又重新种上所挖花木。

  前几年,有家建设单位要在小区东墙外建造一座厕所,引发业主强烈不满,有的向业委会口头反映,有的联名写信,还有的打算上访。面对居民过激言行,谢茂康善弹“和谐曲”:“要通过正当渠道提出合理需求。”他把居民诉求写成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反映。

  有关部门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当即派人调查,修改设计方案,并在第一时间答复业主。一起矛盾,在谢茂康的调解、奔走下化解。

  走在金鹰海景苑小区,你不会看见随处停放的车辆,这和许多“车满为患”的小区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如何做到的?谢茂康道出其中缘由:“我们小区500多辆电瓶车、自行车全部停放在地下车库或停车场,汽车统一停放在地下车库和南门广场,并实行人车分流。”

  砻糠搓绳起头难。为规范车辆管理,业委会曾遇到不少阻力,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多次宣传,人车分流的方案很快得到多数居民赞同。

  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冒出来了。32幢业主要求楼旁留出6米停车距离,设非机动车道,专门作为行人通道和老年人锻炼场地,汽车进出实行双向,确保人车安全。谢茂康收集到这个合理建议后,和业委会、物业协商,最终同意留出6米停车距离,放好隔离墩。

  可是,一些不自觉车主总想按老规矩停车,隔离墩常被撞得东倒西歪。谢茂康和老伴佩起红袖章,在此巡逻,不让汽车进入“禁区”。

  “你算老几?”有后生不买账。“我是一个退休老头,有责任有义务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谢茂康好言相劝,“小区里的制度靠阿拉共同遵守。请侬把车子停好一点……” 看到一对退休夫妻义务管车,一些车主感动了,不再擅闯“禁区”。

  也有人怀疑谢茂康如此积极,肯定拿工资。谢茂康总是微微一笑,并不理会。

  有的车主半夜三更鸣喇叭进出小区,居民意见很大。谢茂康和老伴半夜三更在小区内值守,看见有违反规定的,就记下车牌号,白天再找车主做思想工作。

  南广场车辆停放多了,有人提出汽车废气影响身体健康。于是,谢茂康建议业委会请专业机构进行环保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南广场废气没有超标,打消了业主顾虑。

  现在,小区东北门地下停车库出入口安装了智能栅栏道闸,建立刷卡制度;南广场设置了智能摇杆刷卡;西门地下电瓶车出入口安装智能摇杆刷卡(蓝牙);南广场东侧设立临时电瓶车停放点;西北门地下电瓶车统一设立了刷卡收费管理;对进入小区送报、送牛奶、送货、幼儿园接送车辆实行绿色卡制度。

  随着品质小区建设日臻完善,档案也越来越多,诸如党支部台账、品质小区创建台账、优秀业主委员会台账。椐谢茂康介绍,这些档案材料都由他和老伴来完成,目前约有10多万字。每次活动都有文字记录、拍照存档,图文并茂,一目了然。他们一个形成初稿,一个修改、誊写、打印,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不会使用电脑,靠孙子手把手教,页面制作、图案设计也靠孙子帮忙。小区出了名,有人担心被人家学去,不愿给人家看档案。谢茂康对大伙说:“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谢茂康生活中很节俭,但是碰上小区的事他又变得很大方。小区文化活动中心缺少物件,他就把家里换下来的旧家具、音响、沙发、桌子等送去,又捐献家里藏书,供青少年阅读。在谢茂康等党员带头作用下,广大业主纷纷捐钱、捐物,前后有70多人参与捐资,累计资金达12万元。

  文化活动中心得有人值班,谢茂康和老伴自告奋勇报了名,“阿拉俩夫妻都退休了,阿拉来管好了。”

  每当夜幕降临,金鹰海景苑小区文化活动中心里有唱歌的、有跳肚皮舞的、有打乒乓球的、有看图书的,甚至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小区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凝聚着谢茂康和老伴的心血。

  如今小区团结、和睦、文明、稳定……小区居民说:谢茂康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