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忠魂长伴交通畅通

——记共产党员戚光景生命的最后16小时
2017年05月14日 09:03:1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于山 龚诚良 吴丽伟

  “光景,你醒醒,不要走!光景,快点醒过来,我们回家!”抢救室内,戚光景的妻子撕心裂肺地呼喊,她紧紧握着丈夫的手,边上的同事,全都红了眼圈。

  5月12日晚9点17分,工作在衢州交警一线的共产党员戚光景因突发心肌梗死离开了人世,享年43岁。这发生的太突然,他参与起草的省内首部电动自行车法律《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5月1日刚正式实施,5月12日白天还忙碌在岗位上。

  最后的早晨

  5月12日,对戚光景来说,本是忙碌又寻常的一天。

  早上6点多起床,7点多,他就赶往市区几处电动自行车固定上牌点检查。1993年,戚光景从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至今已从警24年。他生前为衢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衢州市交警支队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专班成员。

  这个月,由于《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实施,衢州市区的电动自行车都要上牌登记,这几天是高峰期。根据戚光景的建议,衢州市公安局在市本级设置了50个电动自行车固定上牌点,3个流动上牌点。每天上班前,戚光景想去看看这些上牌点的应对能力和准备情况。

  他的同事杜越明说:“戚光景其实想亲身体验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成效,亲眼看到交通顺顺畅畅。”

  一份未完成的进展表

  8点10分,戚光景赶回单位,吃了点早饭,便忙起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工作。

  戚光景走后,同事在他办公室的电脑桌面上,看见一份打开着的、还未完成的市区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进展汇总表。

  2015年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列为首部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围绕这部法规,戚光景和他的同事们付出了很多心血,起草了《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细则》,填补了省内关于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的空白。

  再也不能更换的墨盒

  衢州市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启动后,戚光景主要负责的是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登记和设备维护等工作,大事小事都要找他。但衢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有100余万辆,其中市区就有37万余辆。

  上午9点,戚光景与号牌生产厂家联系,确定后续号牌发货进度。

  上午10点多,衢江区几个乡镇上牌点牌照存货不足,戚光景立马取出200副牌照让同事送了过去。

  上午11点多,戚光景接到柯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打来的电话,上牌点的打印机损坏,他赶紧和同事过去检修。

  修好机器,已经是中午12点多,匆匆吃了午饭。

  下午1点多,戚光景又给花园交警中队上牌点送了一批行驶证的塑封膜。

    下午3点,荷花街道上牌点打来电话,称打印机墨盒用完了,戚光景立即联系人给送了过去。

  打印机的墨盒可以续上,戚光景人生的墨盒却不能重来。

  再也无人接听的手机

  当晚7点20分,戚光景突然感到胸闷冒汗,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晚9点17分,戚光景因突发心肌梗死,经全力救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

  “能不能回个电话?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你平时身体那么好,怎么能说走就走?”……

  戚光景离逝的消息很快在微信里传播,晚上11点10分,戚光景的手机仍在不时响起,几乎所有短信和微信消息,都是在询问。手机里,未接来电和未读短信已有上百条,微信未读消息显示为99+,仍有“滴滴”声不断响起,提示着微信收到新消息。

  然而戚光景却再也不会接听来电或回复消息,手机的电量,在一点点消逝,已没有主人为它充电。

qiguangj.jpeg

  戚光景证件照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