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请让开,我是医生”

2017年05月09日 07:33:42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宁 鄢鸣

  春夏之交,距离浙南小城龙泉800多公里的广东省惠州市三角洲海滩早已恢复往日的宁静。与这一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天前这个小港湾上铺设的一条生死时速海上生命线。

  5月1日,龙泉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生曹君瑜和当地群众一起,成功救助了一位心肺呼吸停止的溺水者。这几天,这个故事在网络上被频繁转载,曹君瑜也因此成为龙泉当地的“网红医生”。5月7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曹君瑜。

  “请让开,我是医生”

  “我是医生。”这是电话里曹君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6天前,她在危急状况下,心里唯一所想——

  5月1日13时15分,正在惠州市三角洲度假的曹君瑜听到了不远处传来的呼救声。出于30多年麻醉科医生的职业经验,她判断一定有人溺水。

  把手机扔给同伴,一路小跑挤进人群,曹君瑜不断向周围的人请求,“请让开,我是医生。”

  随后,曹君瑜开始了一系列的急救前规范动作——抬下颌、侧身、打开气道、触摸颈动脉……短短几秒内,她断定溺水者心肺呼吸已停止,“心肺复苏是唯一的办法。”

  一场异常艰难的救援开始了。

  5月的三角洲海滩,气温已接近30摄氏度,心肺复苏需要消耗大量体力,每过两分钟,曹君瑜就观察溺水者的生命体征。“只要没有呼吸,我就一刻都不能停。”

  救援的快艇抵达,身边群众帮忙抬起患者,不过到最近的卫生院需要20分钟,心肺复苏依然不能停,但曹君瑜体力近乎透支。没有慌乱,她开始了心肺复苏的现场教学。很快,3位家属学会了做心肺复苏。在摇摇晃晃的快艇上,这场海上救援一直坚持到了卫生院。

  溺水者很快被送进抢救室,“当他的心跳恢复那一刻,我们4个人抱在一起,大家都哭了。”曹君瑜回忆道。

  “救人,是我的日常”

  在三角洲的海滩上,曹君瑜的同伴亲历了救援全过程。这位名为“枫叶秋红”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名为《我是医生》的博文,记录了那天下午生死攸关的一幕。这篇博文,随同一张曹君瑜在海滩上因长时间跪地双膝受伤的照片传遍了网络。

  很快,这一暖心故事跨过800多公里的距离,传到了曹君瑜的家乡龙泉。

  曹君瑜的手机上,龙泉市人民医院的微信群、她的大学同学微信群,都在转发、议论着这件救人善举。

  但在曹君瑜心里,这依然“只是一件出于本能的事”。在龙泉市人民医院,有着35年从医经验的她是院内最资深的医生之一,在麻醉科,她习惯了始终站在处理各种危重症突发状况的一线,“救人,是我的日常。”

  这样的日常,也从工作中延伸到了曹君瑜的生活中。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包里总会习惯性地放上一些速效救心丸,出门旅游时,看到一些体力不支的老人,她常常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登山时,偶遇路人吸氧,她也会上前指导。

  “这是最令我高兴的事”

  曹君瑜在网上“红了”,可她依然心存担忧。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急救常识?心肺复苏在社会上的普及度有多高?

  这样的忧虑,催生了一种责任。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龙泉市人民医院在当地举办的义诊活动中,专门增加了心肺复苏的教学环节。

  而在龙泉市人民医院,随着分级诊疗模式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留在当地就医。该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樟根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院医生将以身作则在当地普及心肺复苏常识,医院也鼓励更多的医生向曹君瑜学习。

  回到龙泉后,曹君瑜依然心系那位溺水者。她告诉记者,目前,溺水者已转至普通病房,脱离生命危险,休养一周就可出院了。“这是最令我高兴的事。”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