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郝家辉:奇妙折纸男孩

2017年03月25日 09:55:29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分别之前,这个叫郝家辉的男生给我折了一朵雪花。

  对折,按压,对齐,剪切,素净的白纸在他跃动的指尖上被赋予生命,六角形的折纸充满着独特的灵性,仿若冰晶在凝结生长,丝丝寒气从中翩然逸出。

  这朵雪花,也沾染了创作者的几分神韵:雪花般的细致、灵动、一丝不乱。不同的是,他比雪花多了几分温度。

  初见郝家辉时,他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我和他约在了浙大紫金港校区新建成的麦斯威咖啡吧,来之前我说要给他拍几张照,他便特意穿了一身帅气的衣裳。

  镜头里的男生短发干净利落,虽然带着很少入镜的羞涩,但无法掩盖他的光芒。当他坐在我面前,开始聊他的爱好折纸时,刚才的那份羞涩也荡然无存。

  郝家辉的折纸之路开始于高一,说起来,还得归功于一道难解的数学题。“题目实在做不出,我就想找个事情静一静,想起之前在日本的同学参加的一个折纸展,里面有许多高大上的折纸,就想试一试。”

  他这一试便试了三年。三年来,他从只会折平面图形的新手变成了能折圣诞老人、孙悟空等模型的高手,从连简单教程都看不懂的菜鸟到折纸大神。

  折一个作品需要很长时间,在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步骤出错都是满盘皆输。

  “折不好怎么办?”我问他。“慢慢来,总能折好的。”这果然是一项能磨练人性子的技术。

  学校里,郝家辉有些仰慕者。妹子们要折纸作品,他几乎有求必应。

  因为热爱折纸,他选了计算机专业,因为二者很相似。“刚开始折纸时要看折纸教程,按照教程一步一步地折,计算机编程中的算法也要一步一步地执行,思路要清楚,顺序也不能错,要有耐心一遍一遍地试。”

  因为认真,郝家辉的专业成绩,排进了前10%。他说,这算触类旁通,不是玩物丧志。

  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吗?为什么?

  不完全是吧。马云像外星人还好多人喜欢呀,比尔·盖茨长得也不帅。不过又帅又有才喜欢的人应该更多。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