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宗庆后之女:我这样证明“宗馥莉”的存在

2017年06月02日 09:12: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f9b047.gif

  日前,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北京召开,6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作了生动的事迹报告,分享了成长新语和创业心语。

  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是6位年轻企业家中唯一的女性年轻企业家,下面来听听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在这次会议上说了些啥。

  宏胜饮料集团是在娃哈哈一个生产基地基础上,独立发展起来的一家500强民营企业。 我的创业故事是从2004年回国后开始的。

  那时候,我刚从美国回来。在外人眼里,我是一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富家女。14岁就被送到美国顶尖的女子学校读书,父亲的娃哈哈是一个资产近80亿的大型企业。当时,社会上还传言我要接父亲的班。这样一来,富二代、接班人,也就成了我的一些固有标签。

  其实,我从小个性就很要强,确实不太喜欢这类标签。我很感激父母给了我富足的生活,也从不否认父亲对我的帮助,但我应该怎么展开我的人生,我又能做些什么,来证明“宗馥莉”的存在? 接不接班从来不是我考虑的重点,凭借自身实力,走属于自己的路,才是我最想要的。

  刚开始,我在娃哈哈集团萧山二号基地做了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为了尽快熟悉饮料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我天天和普通员工泡在一线,来往于各大展会。两年后,我出任宏胜集团总裁,将公司从娃哈哈集团独立出来,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10年不断努力,发展为拥有16个生产基地、40多家分公司的企业集团。

  当我25岁成为宏胜公司的掌门人时,在父亲眼里,我仍然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从我的秘书,集团财务、行政,还有分公司经理,都由他一手挑选。 这种把我当“公主”的保姆式庇护,却让我感觉被束缚住了手脚,也更加激发了我独立闯江湖的欲望。我想,只有走出父亲的羽翼,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哪怕是多走点弯路,多吃点苦头,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管理企业。

  父亲凭借他的“家文化”,成就了一个娃哈哈,而 我觉得两代人有两代人的差异,我可以在精神上学习,但在管理上要自立,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再造一个不一样的饮料帝国。不到一年,父亲派来的得力干将,有的因为不太适应我的管理风格,回到了娃哈哈,有的在宏胜集团调整到了其他岗位。父亲对我所做的一切,也渐渐从不放心、不理解,转变成不干预、不反对。

  回到国内以后,很长时间感到水土不服,特别是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方面还有很多不适应,也曾在一些言语上锋芒外露,引起了外界的热议。统战部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我谈心解扣,让我深深感觉到党和政府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包容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实业的信心和勇气。

  宏胜扩建新厂,当地政府领导亲自出面协调,从建厂前的供电供水通路,到建厂后环境安全监督,短短9个月就实现了开工生产。这对我触动很大,也刷新了对政府效率的认知,加深了对中国模式的认可。我体会到,党和政府是真心关心帮助企业发展的,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后来,我积极参加政协、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业传递心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实践中我也得到很多的锻炼。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