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将创新融入大学精神

2017年05月21日 14:54: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南、赵婀娜

0521_0959_1006885.jpg

  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更新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浙江大学在学科发展水平、国际学术影响方面取得新突破:植物与动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学科,分别进入ESI世界前100位、世界前50位。由此,浙江大学共计8个学科进入ESI前100位、5个学科进入ESI前50位,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其ESI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上升8个位次,居全球第133位、内地高校第三位。

  作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120岁的浙江大学始终坚持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求是创新”,不仅写入浙江大学的校训,更贯穿教书育人、科研治学各个环节,融入教育理念和大学精神。

  人才培养,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注重整合培养,从浙江大学走出了200多位院士以及大批创新创业人才;科学研究,依托学科交叉会聚的特色,注重协同创新,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飞机等尖端领域取得关键成果;服务发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让学科链、创新链与产业链互联互通,构建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多元服务平台。

  眼下,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始,往西绵延30余公里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各类创新要素,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名校名企相当于其中的主引擎,有望形成超千亿元的创业创新经济带。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