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8位浙江警官为何能被授予“特优”称号

2017年05月20日 11:44:2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攀 陈谊

  5月19日,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对近5年来在全国各项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和优秀人民警察进行了隆重表彰。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全国公安的“群英会”,规格高、规模大。在此次被表彰的英模中,我省有8人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优秀”前面再加上“特级”,足见这份荣誉有多重!

  他们做过些什么?为何能脱颖而出?不妨来听听以下两位警官的故事。

  尤学军

  扎根基层20余年 社区民警尤学军的一辆“老凤凰”

  “咯吱咯吱……”54岁的尤学军又骑着他那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凤凰”牌自行车进村了。从警20多年,这几乎成了尤警官的标配。

  尤学军管辖的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东西横跨8公里,有7个行政村,2万人口,民情复杂。尤学军每天骑着这辆“老凤凰”进村入户,把家长里短的海量信息,掌握得一清二楚。他就靠着这份勤快劲,收获了群众的信任。群众有了难题,常常想到找老尤。

  有一年夏天,当地遭遇罕见的大旱,水源极为紧张。麻地头村和狮云村这两个村的主要饮用水源都来自麻地头山上,而麻地头村私下里将进水管从小口径换成了大口径,这样一来狮云村就没水喝了,气愤的狮云村村民将麻地头村的进水管截断。

  就在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之际,老尤“咯吱咯吱”骑着“老凤凰”来了,白天把事情调查清楚,晚上便把双方的村干部叫到一起,细细分析:大旱天,大家都亟需用水,但狮云村还有其他水源,应该多体谅对方的难处,而麻地头村一开始的做法也欠妥,要先道歉……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和解协议。

  调解纠纷、扶危助困、治安巡逻……从警以来,尤学军没有破过什么大案要案,他谦称自己做的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繁琐小事,没有什么亮点值得说道。

  但是,仔细道来,在他管辖的每个村,如今都建立了警民联络网点,设立了警务公开栏。他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群众。按照规定,社区民警每周下片30个小时,而老尤总给自己加“作业”,每周几乎都工作40个小时以上。尤学军心中有个信念,“要做好社区民警,首先要熟悉群众,也要让群众熟悉你。”

  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社区民警,心甘情愿在基层扎根20多年,本身就不容易。“老凤凰”的“咯吱咯吱”声,是一种守护平安的声音。这辆自行车,老尤还会继续骑下去。

  孙利峰(图中)

  千里追踪的破案高手 孙利峰参与破获七百余起严重恶性案件

  从警19载,无论作为重案刑警岗位屡破大案的排头兵,还是如今带领全所民警冲锋陷阵的领头雁,孙利峰都能发光发热,胜任每一个岗位。

  2005年夏天,孙利峰刚刚进入慈溪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刑警是一份充满艰辛和危险的职业,但我始终热爱它。”孙利峰那双深邃的眼睛仿佛能穿透一切。用他的话讲,“侦查破案就是与犯罪分子比毅力、比斗志、比耐力,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获胜。”正是有了这种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多起命案在他手上成功告破,尤其是一些恶性程度高、侦破难度大、社会影响面广的大案要案。

  2012年1月22日是农历除夕,当天凌晨,慈溪横河镇彭桥村一家小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案情就是命令,孙利峰当即带领队员们火速赶到现场。春节期间,孙利峰带着他的队员,花费6天5夜,排查1万余人,查看视频资料100余个小时,细致入微、锲而不舍地工作,将一条条不起眼的线索集结成破案的关键点。案件谜团一层层被解开,最终成功破获此案。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中,作为慈溪刑警的尖刀利刃,孙利峰勇挑重担。他第一个踏上追逃的征程,历时3个多月,辗转浙江、广东、福建、湖南、贵州、安徽等6个省份,行程万里。“清网行动”鸣金收兵时,战功赫赫的他是最晚一个回来的——2名部级督捕在逃人员、3名省级督捕在逃人员、20名网上在逃人员在他手上束手就擒。

  在刑侦大队期间,孙利峰参与破获了200余起命案及500余起绑架、抢劫、系列特大盗窃等严重恶性案件,为保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2月,孙利峰赴龙山镇担任该镇派出所所长。截至目前,慈溪公安连续出差49天、一年出差172天的纪录仍属于他。

  一起来认识一下我省这8位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警官吧!

  叶英 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孙利峰 慈溪市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所长

  杨晓峰 永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

  盛建 湖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基地民警

  张朝 嘉兴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

  严旭东 金华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

  尤学军 临海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民警

  薛军毅 台州市消防支队副政委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