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高速奔跑中,我把接力棒交了

2017年05月09日 07:33:54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皓 裴江文

  视觉中国供图

  郑强像跑了个折返跑——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位置上调任贵州大学校长,又从贵州大学校长做回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

  这场折返跑持续了4年半,其间郑强一直以奔跑者的姿态高速运转着:时常加班睡在办公室里、深夜在微信中发表工作和人生感悟、四处讲座阐述教育思想、为贵州大学争取扶持政策振臂呼喊。他的身上一直带着“浙大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愤青教授”“敢于直言”等旧标签,也贴上了“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网红强哥”等新标签。

  在贵州大学的4年多,郑强刮起了一场旋风。他大刀阔斧推动改革,让教师别再指望课时费增收而转向科研成果,设立大学章程赋予教职工代表大会、学代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更换或罢免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建议权利,引进27岁发表过世界高水平论文的博士并直接评为教授,推动净化校风学风,将校内学院的设置与贵州省发展的大战略紧密相连……

  郑强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喜欢他的人说他没有架子、果断行事;不喜欢他的人说他说话太直、做事太急。如今,郑强即将离开贵州大学校长的岗位,他对记者说:“在高速奔跑中,我把接力棒交了。”

  给贵州大学吹起“纯风”

  “大学的根本在于培养优秀的学生。”近日,郑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反复说起这个核心。

  “动物园修得再豪华,没有珍稀动物,这个动物园不行;学校硬件再好,没有优秀的学生,这所大学也不行。”郑强说。

  他向很多人反复提起一个例子,刚到贵州大学时,一次考试他走过考场,亲眼看见有学生正在作弊,而一旁的监考老师在玩手机。每每说起此事,他都会很气愤,眉头紧锁。

  “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这样不良的风气。”他说。之后的考试,校长和各学院书记、院长逐个考场进行考风考纪督查。

  不仅抓作弊的学生,严厉的问责也落到了老师头上。几位老师因为不执行学校规矩、考试纪律涣散而被处分,这在贵州大学近些年的历史上极为罕见。

  “学校的风气很快有了好转,因为师生们都知道这个校长玩真格的了。”郑强把这一次行动命名为“纯风计划”。

  使劲儿吹了几年“纯风”,郑强认为,这项行动确实给贵大师生在治学态度上带来很大改变。如今他会举一个例子:2016年,贵州大学一个化工系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一家世界顶级的化学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创造了贵大历史上的第一次。

  与“纯风计划”一脉相承的,是郑强推动的一项“博学计划”,他想让贵州大学的学生走上更高层次的学术人生,“一个好的大学绝不仅让学生找到一份工作,而是要培养他们成为这个国家未来20年的核心人才。”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