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别拿落马官员曾经的"优秀"说事

2017年05月06日 17:11:4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资料图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2017年5月4日发布通报称,经省委批准,原邯郸县委书记、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志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澎湃新闻注意到,何志刚也是继王积俊后,官方披露的第二名曾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荣誉称号的落马官员。(澎湃新闻5月4日)

  正所谓,“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如果总是沉迷于过去的点滴成就,或是骄傲自大,或是固步自封,抑或是立场动摇,那么,自己人生旅途的亮点,就有可能永远定格在过去那一刻。何志刚落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头顶耀眼“光环”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荣誉称号,应该说前途一片光明、升迁之路通途,却就如此落马,着实令人痛心、惋惜!暂且抛开其曾经的“优秀”不说,他的落马,再次证明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放松了对自己的道德修养、权力的矜持和法治的敬畏之心。否则,就算是曾经的何等优秀,他日,都有可能成为“阶下囚”。

  俗语有云,“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道出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虽然,不能拿落马官员曾经的“优秀”说事,但曾经的“优秀”官员落马,既是生动的一课,也值得监督部门和所有党员干部以警醒。这不仅事关官员的自律意识,更缘于抑制贪欲和约束权力的监管机制到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一定权力,既是信任,更是考验。翻看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单,案例一再告诫我们,不少落马官员也曾是干了很多事情、获得过很多荣耀光环的干吏能吏。但从另一个方面说,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一个社会个体,面对各种诱惑、算计、讨好、捧杀、围猎也是在所难免,在这样的语境下,很可能败下阵来,被权色物欲的“虏获”。由此可见,“优秀”干部常在河边走,要能不湿鞋,权力的监督一刻也不能放松。

  当然,话又说回来,曾经“优秀”的官员落马,也带给我们监督部门对优秀党员干部的考察、选拔、任用的延续性提出考验。这就需要相关组织部门在考察一个领导干部时,不仅要从工作中去考察,更要从他成长的经历看他追求什么样的人生品质;还要看他生活中与民相交的态度与方式;分析他基本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方式、方法;也得对候选人的各项条件严格规范,层层审核、逐级把关。将候选人的事迹公开化、将评选权利交给公众;同时要对其权力以约束,权力必然带来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带来绝对的腐败,这一定律对优秀领导干部也并无例外。因为,一旦其“光环”加身,特别权力不受约束,那么,其潜在的腐败风险,可能十倍、百倍,更易被昔日的优秀所掩盖而不容易发现。

  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方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回到事件的原点,何志刚带给我们诸多警示。再优秀之人,也必须置于制度的严格约束和监督之中;再良好的制度设计,也必须落实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千万别因优秀官员的“落马”才有所反思,那只会是对我们平时工作莫大的讽刺。

  切忌,亡羊补牢有时也是为之晚矣!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