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梁山伯”化蝶西去

2017年02月18日 10:22:53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黎

  留下的不仅是“梁山伯”

  还有对艺术的较真

  2012年,作为钱江晚报《文脉》栏目的文化老人之一,本报记者曾去上海华东医院专访了范瑞娟。那时的她,已住院两年,但精神很好,见到记者说,“同乡三分亲,你们来,是对我的精神治疗。”那次,得知我们要来,老人家特地提早了午睡时间,还让护工小梅准备好自己的影集、纪念册等,给记者做参考。

  走之前,范瑞娟拿出一个小本子,不是给我们签名,而是让我们签名,作为这次探访的留念。

  “老师是一个特别关注细节的人。”吴凤花说。

  吴凤花每年都会去上海看范瑞娟,去年排新戏《屈原》,范瑞娟因为身体原因没到场。所以那一次,吴凤花一到医院,范瑞娟一见她就问:“屈原什么造型?”

  “虽然老师已经很少出来了,但她很关注越剧圈的事,最近在排什么戏,她都知道。”吴凤花说,那次为什么老师会这么问,因为很多人希望吴凤花是潇洒的小生,而不是老生,希望他帅帅美美的,可以不贴胡子。“连这点,老师都知道。”

  她打开iPad给老师看,看到屈原贴着胡子,范瑞娟点了点头:“嗯,这个对的。”

  “她以为我会不贴胡子。”吴凤花说,范瑞娟对舞台非常严谨,她一直提醒年轻演员,舞台上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永远以形象为第一要素,绝不能偷工减料,不贴胡子是要被她骂的。

  被骂的,还有吴凤花的指甲。

  有一次在台上演出,吴凤花自己留的指甲没剪掉,被范瑞娟发现了。演完戏下来时,范瑞娟拦住了她:你知道吗?你在台上是唱男的,为什么要留这么长的指甲?剪掉。

  那天的指甲,是吴凤花当场剪掉的。

  “她平时是个很普通的祖母样子,但遇到你不对的,她绝对会直接指出来,一点不给你面子。”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