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梁山伯”化蝶仙去 梨园音绕梁不息

2017年02月18日 09:47: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慧 肖淙文 裘冬梅

   2月17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越剧范派创始人范瑞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3岁。

  范瑞娟,1924年出生于浙江嵊县,越剧范派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上世纪50年代,她在越剧彩色艺术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出演梁山伯,享誉海内外,在越剧迷中无人不晓。范瑞娟先生辞世的消息一出,不少浙江戏剧艺术家、范派弟子、戏剧票友纷纷表达哀悼。

  范瑞娟的弟子、梅花奖获得者陈雪萍告诉记者,16日晚自己辗转反侧一直没睡好,仿佛有预感一样,“感觉从没睡过这么沉重的觉”。

  17日中午,范瑞娟早期的弟子赵芝文给陈雪萍打来电话,第一时间告知老师逝世的消息。“看到来电的一瞬间,我已经预感可能是老师不好了。”陈雪萍说。

  回忆往日与范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陈雪萍说,老师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人品,“老师常说,演好戏,首先要做好人。她一直都是这样要求我们的。”

  除了范瑞娟的嫡传弟子,浙江的艺术家们也以自己的方式纪念心中永远的“梁山伯”。

  艺术家蔡树农写下哀挽:梁祝演哀史,范袁会九泉。南音推越剧,的笃韵涓涓。

  浙江越剧团著名演员舒锦霞在网络上说,永远的梁山伯、梁哥哥走了,沉痛悼念敬爱的范瑞娟老师,愿先生一路走好。

  舒锦霞说,舞台上的范老师形象朴实、憨厚,将梁山伯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生活中的范老师是个有亲和力、十分幽默的人,待人宽厚有礼,但一遇到和戏相关的事便又严谨起来,也十分关注后辈的成长。

  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著名小生夏赛丽说:“范瑞娟老师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也见证了越剧百年。”

  诸多戏迷票友听闻范瑞娟辞世的消息,十分悲恸。

  嵊州市越剧票友钱樟明从小喜欢越剧,唱范派越剧已有45个年头。听闻范瑞娟老师去世的消息,钱樟明一直呆坐在家里,翻看着范老师的书和照片。“心里很难过,希望我们嵊州越剧界举办一些悼念活动,也希望范老师一路走好。”钱樟明说。

  “前几年去上海看过范老师。艺术风范之外,感觉她是一位至真、纯朴、憨厚的老人。一个个越剧前辈相继离去,她们创造的艺术经典地久天长。”嵊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鹊屏发了这样一段文字。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