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梁山伯”化蝶西去

2017年02月18日 10:22:53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黎

1408219308483709570.jpg

  2月17日中午,93岁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范派创始人范瑞娟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

  这位范派小生的宗师,60多年里演了一百多出戏。

  说到“梁山伯”,大家一定会想到范瑞娟。1945年1月29日,袁雪芬、范瑞娟在九星大戏院首次演出《梁祝哀史》;她主演的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了第八届国际电影节的音乐片奖,并随周恩来总理出访,征服了日内瓦国际会议上的外国友人。72岁的卓别林那次见了她,发现是个女人,吃惊地倒退两步,周总理翻译给范瑞娟听:“他说你实在演得很好,都把他看哭了。”

  嵊州越剧博物馆馆长俞伟收到范瑞娟的儿子(陈晓跃)发的短信:“根据我母亲的生前嘱咐,不开追悼会(仅限亲属),不设灵堂,一切从简,所以请转告各位,再次感谢大家,尊重她老人家的意愿,也是对她最好的悼念。”

  一派宗师

  学生用演戏来纪念她

  范瑞娟是浙江嵊县人,在浙江有很多学生。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吴凤花就是她的得意门生。昨天,她人在苍南,晚上有演出,却在中午得知了老师去世的消息,“年前还刚去看过她。”

  大年二十九,吴凤花带着绍兴小百花全团去上海华东医院。当时范瑞娟已经送进重症监护室,处于昏迷状态。吴凤花在门口远远地看着,没能进去。这是最后一次,师徒“相见”。

  而第一次相见,她依然记得很清楚。距今已经整整30年了。1987年12月25日,在一个老师的引荐下,她在绍兴饭店的一个草坪上,见到了范瑞娟。那天,她正式拜了师傅,然后,“老祖宗”在草坪上给她排了第一个戏《回十八》。

  1991年,吴凤花演《陆文龙》。为了学生人生的第一个“男一号”,范瑞娟和吴梦桥(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著名唱腔设计)特地到杭州待了半个月,为她设计唱腔。之后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吴凤花得了第一个梅花奖。

  可是,就像现在一样,许多人还是习惯用“像不像”来衡量一个演员的表演。吴凤花先天条件不很像范派,因为她的嗓音清脆明亮,而范派的音区是宽厚的,1992年,她的《陆文龙》在上海共舞台连演18场,有老观众就直说,吴凤花的范派不像范派。

  “老祖宗一直帮你担着风险,随时关注你,随时在保护着你。”吴凤花一直喊范瑞娟老祖宗。那次,范瑞娟站出来对观众说:陆文龙的唱腔不能套用焦仲卿、梁山伯的,每个人物都应该有各自的个性特点。阿花才20岁出头,还小,还会慢慢长大的。

  这也是吴凤花最感恩的地方,“老师对后辈的成长非常关心,她一直保护青年演员,给他们成长空间。”

  昨天,范瑞娟的另一位嫡系弟子孟科娟(杭州黄龙越剧团演员、梅花奖得主)也有演出,演的正是老师的经典曲目《梁祝·楼台会》。得到消息后,她火速赶去医院,可惜没能见到老师最后一面。

  恩师走了,弟子们依然活跃在越剧舞台,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纪念吧。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