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解放军顶级反导专家首亮相:曾三次拒绝升迁

——记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下)
2016年07月26日 16:32:5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赵金龙 梁景创

 CshKFleUfWmAEJ1OABj4H35T2Dg284.jpg

陈德明(右)在给年轻科技干部讲解某型任务参试设备性能(资料照片)。

 “因为他比一般人付出得更多”

  和陈德明打交道,能感受到他的睿智和思维的敏捷。但熟悉他的战友说,“如果只把陈德明取得的成绩归因于聪明,我不赞同,因为他比一般人付出得更多。”

  与陈德明共事多年的老同事、基地高级工程师刘国良说,现在人们只看到陈德明的成功,很少想到他背后付出的艰辛。如果没有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哪能有今天的成果?

  陈德明入伍后唯一参加的一次疗养,还是2015年被领导“强行”劝去的。领导反复做工作让他去休养,他只好硬着头皮登上了飞往海南的航班。但人在海南心在靶场,刚过一天,他就不再出去游玩,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上网浏览专业领域的信息。

  在大家眼里,陈德明是个粗线条的人,除了科研,什么都简单,什么都不是事。无论是团队成员还是身边的家人,许多生活上的问题他都无暇顾及。不过,只要告诉他,他都会全力去办。

  有一次,同事涂国勇在路上碰到陈德明的爱人马丽,问她:“陈夫人,家里生活有困难吗?”

  马丽一脸严肃地说:“我的困难多着呢,陈夫人一点困难都没有。”

  “这是个什么意思呢?”

  “陈德明的夫人姓导名弹,全名就叫导弹。”说完马丽噗嗤自己笑了,接着说,“都习惯了,请领导放心,我们什么困难都没有。”

  涂国勇后来碰到陈德明,侧面提醒他说:“你爱人生活怎么样?”

  陈德明一脸茫然:“啊?有吃有喝,最近我还给她买了个车,好着呢。”

  或许也正是因为“粗线条”,陈德明不贪荣誉,不求待遇。单位分房子、立功受奖这种事,他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粗线条”也体现在他自信到近乎偏执,需要别人拿出更精确、更可靠的证据来打败他,因为他坚持认为,导弹武器事业追求的是万无一失。

  “当大漠把我搂进胸膛,我就有了自己的故乡。在这一望无际的沙海里,我要用一生的倔强眺望大洋,在天空刻下人生的轨迹……”这几句诗,说的像是导弹,也像是陈德明。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