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解放军顶级反导专家首亮相:曾三次拒绝升迁

——记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下)
2016年07月26日 16:32:5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赵金龙 梁景创

CshKFleUfaSAamlLABP84Grkf40015.jpg

  陈德明(前)在某任务中认真工作(资料照片)。

  “大漠戈壁已是他的第二故乡,导弹事业也已成为他一辈子的事业……”

  “你不累吗?”有人问陈德明。

  “自己喜欢的,沉浸其中,时间马上就过去了。”

  陈德明的大学校友也是基地的战友刘国良说,陈德明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像着了魔一样,不整明白,对其他任何事情都没心思。

  “我没觉得他累。当一个人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废寝忘食是自然而然的。”常年和陈德明一起科研攻关的徐春光觉得,做研究时很容易忘我,那种境界很奇妙,可能旁观者觉得很累。“我觉得他不是工作狂,反倒是学习狂。对他来说,大年初一去办公室看书,和出去逛庙会一样都是休息。”

  让徐春光最佩服的是,陈德明有着强大的内心。在研究中,团队其他人觉得可能不会有什么结果了,但他始终不会放弃,也从没见他气馁过。

  陈德明说,搞科研的人只有心无杂念,远离功名,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上十几年,才可能有所成就。

  2008年年底,一条颇具爆炸性的消息轰动整个基地——陈德明辞去了行政职务,专门去搞学术研究。

  “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

  “当室主任多有前途,以后没准能做大领导。”

  ……

  实际上,这已经是陈德明第三次请辞室主任。

  第一次是在2003年。陈德明找到领导,表达了自己辞去行政职务的想法。没想到话刚出口,就被当场拒绝:“让你当这个室主任,不是让你当官,而是希望你能带出更多的人来。”

  于是陈德明又干了两年多,但他辞职搞研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第二次找到领导说,“我的兴趣和特长是搞技术研究,抓管理真不擅长。”领导听后哈哈一笑:“这显然是个借口。技术室在你的带领下发展得很好,你要继续当好这个主任。”几年后,陈德明再次诚恳表达,不是不想尽这个责,而是管理工作和承担的课题研究确实有矛盾,我只能选择一个。我觉得,把课题搞好了,同样能带出一批人来。领导见他如此执着,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这件事,对基地上下触动很深。

  这几年,陈德明名气越来越响,不少高校院所和企业来挖他,许诺更好的科研条件、更高的收入,但他都一一婉拒。

  “别人那么想要你,条件又那么优厚,后悔吗?”有人打趣。他回答,“这样的事情比较多,要后悔,肠子早就悔青了。”

  其实不用陈德明说,大家都知道:“大漠戈壁已是他的第二故乡,导弹事业也已成为他一辈子的事业。为打造强大军事力量这个‘压舱石’,他决心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新质战斗力的发展指数。”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