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解放军顶级反导专家首亮相:曾三次拒绝升迁

——记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下)
2016年07月26日 16:32:5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赵金龙 梁景创

  CshKFleUfWqAMOJ-ABDXksGqzr4569.jpg

陈德明(右一)与团队成员进行某任务弹道定轨预报分析(资料照片)。

  “只要我当课题负责人一天,就陪你攻关一天”

  陈德明所在的西北某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与梦想的土地”,历史厚重,功勋卓著。其前身是一支挺进大漠、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的神秘兵团,凭着“死在戈壁滩,埋在导弹旁”的凌云壮志,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导弹、第一枚核导弹……

  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精神薪火相传,号称“陈铁人”的陈德明,也不断地培养一批批“小铁人”。陈德明团队里的年轻人说,在“陈铁人”带领下,我们这一群“小铁人”就算走到腿脚发软,一工作起来就又热情高涨,肚子饿得咕咕叫都不觉得,不光不觉得苦,还觉着前所未有的幸福。

  有两个年轻人主动要求加入陈德明团队,说每次见了陈总,都能和他说上话,都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和陈德明一起工作过的人也都说:“跟他打交道很简单,干工作虽然苦,但很快乐,生活很充实。”

  徐春光毕业后来到基地,加入陈德明团队,负责一个基础性项目。忙完一年,看到别人成果不少,自己没什么突破,非常失落。陈德明告诉他,搞科研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挫折本身不可怕,怕的是一蹶不振。“只要我当课题负责人一天,就陪你攻关一天。”

  几年后,这个年轻人在业务上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基地耀眼的科技新星,他感慨,“和‘牛人’在一起,就会有不可限量的作为。”

  这些年,陈德明承担的课题越来越多,每一项经费开支他都严抠细算,把钱用来改善科研条件和开展科研工作。但他又很愿意从自己项目里拨出经费支持其他人,甚至是跟他没关系的团队。他牵头和参与了几十项重大课题研究,从没有在不是自己牵头负责的科研成果上挂过名。即使是从概念提出到经费支出,再到中间指导都是他来做,到最后也都没有挂名。

  有一次,上级把一项落点预报系统的研制任务交给了陈德明所在的技术室。为培养锻炼年轻人,他点名让一个年轻的工程师牵头负责这项工作。领到任务,这个年轻人压力颇大,几次提出请陈德明担任课题组负责人,自己做一些辅助性的编程工作。陈德明鼓励他:“你尽管去做,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帮你解决。”最后申报成果时,虽然课题组的成员们一致推选陈德明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但他坚决不同意,当场划掉了自己的名字。

  在陈德明带领下,光是他在2011年领衔成立的“导弹靶场突防技术”创新团队,就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完成了20多个科研课题,获得了19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3项授权专利,出了徐春光、马兴义等多名导弹武器试验领域堪当重任的人才。这在基地也起了示范效应,28个创新团队应运而生,活跃在科研试验和作战训练一线。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