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工程启动!来听听廊桥技艺传承人曾家快的故事~

2017年04月01日 13:33: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磊

  3月25日,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工程在人们千呼万盼中正式动工!当天上午10点30分,开工仪式在泰顺县三魁镇薛宅桥桥头举行。

  备受关注的在莫兰蒂台风中冲毁的泰顺三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经过项目立项、设计、论证、审批、招标等前期准备,终于启动动工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程推进,确保于2017年9月15日前完成文重桥修复,11月底前完成薛宅桥、文兴桥修复工程。

  泰顺廊桥被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廊桥抢救保护过程中,传统营造技艺非遗保护机构、相关技艺传承人、非遗保护队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从廊桥木构件的打捞、收集、整理工作开始,曾家快、郑昌贵、赖永斌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便参与其中,传承人及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文兴桥由省级传承人、知名造桥师傅曾家快主持。曾家快是泰顺耳熟能详的造桥师傅,是国家级传承人董直机的弟子,先后建造了南溪桥、潆秀桥和下察溪桥等县内外十多座廊桥。

  今天,小编带你走近曾家快师傅,听听廊桥与手艺人的故事。

  修桥是我的责任

timg.jpg

  廊腰缦回,檐牙高啄,长虹卧波。

  泰顺的山间弥漫着浓雾,群山包围中一座座廊桥像散落在山间的玉石。远处苍山郁翠,桥身跨越嶙峋山石,溪水潺潺,恍如进入仙境。

  见到曾家快师傅,是在隐秀桥旁。隐秀桥位于泰顺仕阳镇翁地畲族村,是曾师傅新修的一座桥,总长67.6米,跨度33.8米。可谓“廊腰缦回,檐牙高啄,长虹卧波”。曾师傅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修建这座气势恢宏的木拱廊桥,桥身写着“风调雨顺”,表达期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朴素愿望。

  2016年中秋,受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县内普降大到暴雨,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廊桥相继被冲垮,一场全民救桥战役由此打响。

  “要让‘重生’后的廊桥屹立风雨中,少不了曾家快这些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一同开展廊桥木构件、石构件‘归位’测绘,构件甄别,桥墩、桥基地质勘探及评估等工作。10多年来,泰顺县培养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市、县级传承人4人,还成立了包括16名民间艺人在内的4支廊桥修建团队,近年来已新建18座木拱廊桥,廊桥营造队伍较为成熟。国家文物局已同意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团队作为本次廊桥修复的重要技术骨干。”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表示。

  在当地农村人心里,桥是庇佑人们平安的象征。修桥是曾家快的责任,这种责任似乎是桥本身所赋予的。“小时候我们走过这些桥都觉得很平常,一点也不稀罕,现在不一样了,生活好了,路多了,桥就慢慢少了,我有义务保护好这些桥,责无旁贷加入到廊桥修复工作中,期待古廊桥重现之日。”

  心与手结合,才是最好的修桥技艺

5.jpg

  皮肤黝黑、身材结实,一双长满粗糙老茧的手。话虽不多,一看曾师傅就是个手艺人。

  “我不需要图纸,我心中就有一幅图纸。”曾家快说起自己的修桥技艺,似乎云淡风轻。

  “1990年我正好19岁,开始做木匠学徒。2002年,我开始接触到木拱廊桥。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的,因为当时没有多少人做这门手艺活了。”

  如何做到分毫不差,如何精准确保一座桥的安全竣工,如何保时保量,如何挑选到有韧度的好木头,曾家快有着一套自己的修桥艺术。目前,他负责文兴桥的修复工作,“修复过程中,每一块木头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曾家快表示。

  每座桥的诞生都凝聚着他和团队兄弟们的智慧与汗水。问及修桥难不难,曾家快笑言:“你去钻研摸索它就不难了。”

  “在我们这里,一般做家具的叫做‘小木匠’,只有造了多年房子的才叫‘大木匠’,这才有机会学习造廊桥的本事。”曾家快说,因为修桥造桥,自己也备受村里人尊重。在做了12年“大木匠”后,他开始钻研泰顺随处可见的廊桥。

  都说好的手艺人是心和手的结合,心与手的高度统一会把你带到一个非常平静的开悟的境界,生活中一些繁琐事情就不会对你构成太多打扰。这是匠人的体悟。

  曾家快是个好手艺人,质朴谦和,只专心致志地做着自己的事。他能用斧头剥开鸡蛋,也能用木头棍子做出木工廊桥的模型。

  从青年学徒到如今成为国家级的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没有经过系统的匠人训练,但“开悟”“体悟”的境界在他身上却能一一体现。

  “修到修不动为止”

1.jpg

  “最美廊桥”之北涧桥。青瓦红身的北涧桥,仿佛身处古意盎然的宋画之中。

  曾家快自家的店铺就在“最美廊桥”姊妹桥之一北涧桥附近。北涧桥始建于明清时期,有三四百年历史。平日里来往的人很少,一到节假日,来北涧桥看桥的游客也会慕名来到曾家店铺看一看。

  店铺里摆着曾师傅的证书,其中一张是他被评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木拱桥技艺现在已经快失传了,问及这门技艺最重要的一点,曾家快说,身体要好,要有耐心,当然还需要一些天分。

  “到目前为止,我新建的廊桥有12座,修复的有4座。”曾家快一个一个地数着,舍不得漏掉一座他修过的桥。桥于他而言,如同孩子一样。

  一边建造,一边摸索,这似乎是老手艺人得心应手的秘诀。时间久了,对桥就有了特殊的感情。“修桥是一辈子的事情,桥最怕瓦漏,去年我修过罗阳镇外的察溪桥,整个桥身跨度很大(44.3米)高度达40米。难度是很大的,我自己花钱去把这座桥修好的。”

  如今的曾家快是泰顺县内有名的手艺人,驱车百公里前来找他讨教的人很多,他来者不拒。现在的他是一个大忙人,一边忙着修桥,一边还要带徒弟。

  2003年,曾家快师从木拱桥营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董直机师傅,从此踏上了修桥造桥的不归之路。“因为当时大家都说这个没人做了,我就去试验一下。一边打工,一边做。当时我们把每座桥都画成手稿,我自己做了一个模型。”

  师徒传承这个传统在中国最为普遍,曾家快也收了3个徒弟,大的48岁,小的26岁。当然也有慕名自己来学的。“我想过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但是现在找不到合适的传承人。”曾家快略有点遗憾,但仍然笑呵呵的。

  “我自己要一直做下去,做到做不动为止。人必须学一门手艺,守护好一门手艺,学好了必须要做,做到一定程度就越做越熟。”有着一儿一女的曾家快说,我们手艺人靠手艺吃饭,守住这门手艺就是守住了自己。

  薛宅桥

timg (1).jpg

  又称锦溪桥,位于三魁镇薛外村,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后多次重建都毁于水患。冲毁前的薛宅桥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1988年列为泰顺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此桥跨梁长而斜度大,桥头坡度30多,是泰顺县内桥面坡度最大的木拱廊桥,造型古朴大气,巍峨挺拔,已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文重桥

微信图片_20170329111431.jpg

  文重桥又名东洋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冲毁前的文重桥建于民国10年(1921年),为伸臂梁木平廊桥。石砌的桥墩架着园木铺上木板而成,桥面一溜平直,桥廊是半开放式的,即迎风的一面全部封闭,另一面仅筑有栏杆和桥裙,可以凭栏远望。

  文兴桥

微信图片_20170329111436.jpg

  文兴桥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横跨从村子里流经的玉溪,为典型的叠梁木拱廊桥。与大多数桥梁的对称结构不同,文兴桥的结构非常奇特:桥身北侧略高、南侧略低,这种倾斜的结构让它获得了很多建筑学家的关注。桥屋内正中设有神龛,供奉着3座神像,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坑边村乡民就聚集在一起来这里祭祀。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