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艺队伍“当家人”,践行服务“春满园”

2017年04月01日 13:33: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中仑村宣传部

QQ图片20161223171723.jpg

  麻将声少了,音乐声多了;关起门来的人少了,聚在一起的欢笑声多了……如今走进温州洞头中仑村,村民们无不对村里的文化礼堂啧啧赞道,连赞有了这么一个可以聚、可以乐的场所,让农村人也有了自己的“文化赶集地”。这一切,离不开文化礼堂总干事叶明稳。

  提起文化礼堂建设初始的艰辛,叶明稳记忆犹新。文化礼堂建设是一个新事物,许多群众并不知晓也不了解。根据文化礼堂建设标准,需要对原本破落的村部场所和周边环境进行很大的硬件改造。为了使改建方案尽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他每天一上班就进村入户,向村民代表介绍文化礼堂建设对大家的益处。通过他的努力,中仑村社区文化礼堂改建方案顺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正式落地建设实施。礼堂改建过程中,他没有让自己闲着。每天起早贪黑,下工地,盯进度。正值入夏伏天,炎炎烈日下,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消瘦的身影顶着一顶草帽,在工地上忙碌。身上被烈日晒伤脱皮了,他用草药抹抹,继续手中的工作,许多村民都喊他“老黄牛”。

  好容易建成了文化礼堂,又迎来了成立文艺队伍的艰难处境。“队伍最初只有20多人,大多是村里比较热爱文艺的妇女。”说到这里,叶明稳感慨不已。那时候,队员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有时他甚至要亲自跑到队员的家中去做思想工作。组织演出、协调人员、指挥排练……有时候他经常累得口干舌燥,精疲力竭。

  然而,也就是在一次次演出中,这支队伍终于在村里逐渐打响了名气,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不久之后,叶明稳从浙江省长兴市引进了两条荷花龙,并在村里成立了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荷花龙队。先后参加了温州第四届艺术节、东屏邻里节、东屏文艺大比拼、元宵踩街等活动,几乎次次载誉而归。中仑的村歌《迈向新的辉煌》获得2015年浙江省第二届村歌大赛金奖,《大阪城姑娘》获得2015年浙江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金奖;《脚擂鼓》参加省千村万镇重文化汇演荣获金奖,并获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男儿本色》荣获浙江省电视台我爱跳排舞比赛获最佳笑容奖;《迎头鬃》参加温州市文化礼堂才艺礼仪大展演活动中荣获十佳优秀才艺礼仪奖;还有黄龙队参加温州市第四节青年艺术节荣获最佳风采奖;《渔火》参加洞头县艺术节比赛荣获银奖;目前,中仑的文艺服务队已经发展到了60多人,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为规范文艺队伍,叶明稳还带头成立了文艺艺术协会,并在民政局登记注册,如今,这支文艺队伍每到一处演出,都会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而准备好在文化礼堂里播放的影片,是中仑村专职文化管理员的日常工作之一。“每场电影上座率都很高,很多老人都是一吃完晚饭,就带着孙子孙女过来‘占座’。”说起文化礼堂,叶明稳更是一脸兴奋,看到村里的老人其乐融融地下棋、喝茶,都觉得特别美好。

  “道德民谣学唱”“百名村民讲家训”“最美活动宣讲”“文明礼仪专题讲座”……中仑村利用文化礼堂结合全年节庆时节举行各种接地气、本土化的文娱活动,将政策宣讲、文化礼仪、技能培训等活动带到村民身边。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参与闹民俗、唱村歌、跳排舞、晒家训等活动,不断增强礼堂文化活动吸引力、凝聚力,成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平台。

  “这是村里在重阳节举行敬老礼活动时拍的照片。”“我们村的村歌,好听不?”“你看家家户户门前贴着的家训家规展示板,这是我们村的特色。”……在村民们朴实的话语和满溢的笑容中,中仑村文化礼堂正向着村民们心的方向前行。也正因有了这个文化“赶集地”,中仑村的气氛也在悄然改变。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