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江集团董事长王辉:爱运动,现在玩起了智慧体育

2017年02月04日 11:30:22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一支羽毛球拍,拍柄装上一片芯片,通过WiFi与你的手机连接,你在球场挥拍练习、比赛的时候,击球点是否过高或过低,挥拍的轨迹是否合理,得分点、失分点在哪里,步伐是否到位,动作是否规范,运动量是否过大,甚至打球时血压、血糖等指标是否正常,后台的大数据都可以帮你分析。听着是不是有点神奇?

  近日,记者对银江集团创始人、公司董事长王辉进行专访的时候,他拿给记者的第一样东西就是这支智慧球拍。“这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上市还只有3个月时间。我们还有智慧球鞋、智慧场馆等。”王辉介绍说。从国内最早布局智慧交通,到2010年最早提出智慧城市,如今王辉又在智慧体育领域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它们都是智慧经济的一部分。”王辉表示。

  对体育情有独钟

  1个亿投向智慧体育

  这几年,银江羽毛球队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2014年还拿到了“羽林争霸”全国业余羽毛球比赛的冠军。这一切,其实与王辉的体育情结密不可分。

  “我在大学期间就是校学生会的体育部长,喜欢体育运动,足球、篮球、排球都很喜欢。10年前,自己年纪渐渐大起来,觉得足球、篮球这样需要身体对抗的运动,今后对我来说不是很合适了,而打羽毛球是隔着网的,而且更讲究技巧,所以我开始打羽毛球。”王辉说。就这样,从自己打羽毛球开始,到第二年也就是2008年组建银江羽毛球俱乐部,集团招聘的员工中进了不少羽毛球的好手。

  “我觉得,喜欢体育运动的人心态比较阳光。打球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场球打下来,浑身上下舒畅,什么烦恼都抛到脑后了。”至今,王辉仍坚持每周打一二场羽毛球,水平也提高很快。

  2015年8月,王辉发起成立了杭州动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投资额1亿元,并邀请罗雪娟、汪鑫、王琳等几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加盟,成为公司的明星股东。动享网主要从事智能运动产品的研发,包括智能识别、移动计算、数据融合等技术,并开发了运动社交O2O平台动享网APP,是一家健康运动大数据全服务提供商。春节前夕,动享网还获得了老鹰基金、钱塘体育文化基金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去年1月,动享网运行的首个智慧场馆——杭州下城区体育馆投入使用,会员下载APP后,通过视频可以记录各项运动数据,健康一体机则对身体的各项健康指标进行智慧检测,再经过对比分析,指导每个人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现在我们运行的智慧场馆在全国已经有30个,其中杭州两个。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内在全国布局1000个智慧场馆,用智慧体育的手段服务大众,为大众提供增值服务。”王辉表示。

  3个月前,动享网研发了智慧(羽毛)球拍;一个月前又推出了智慧(羽毛)球鞋。“接下来我们的产品线会继续延伸,比如说智慧网球拍,智慧篮球鞋、足球鞋等。通过大数据管理,为每个人的运动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王辉说。

  从“交通宝”到“城市宝”

  以百姓为中心提供民生服务

  银江集团旗下的银江股份是我国第一批、浙江省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如今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服务商。

  银江也是国内最早提出“智慧城市”的企业,并于2010年出版了《智慧城市》系列丛书。去年,王辉又提出了“智慧经济”的概念,并出版了《智慧经济》一书。“智慧城市的提法,更多是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服务,智慧经济则更多是从智慧民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智慧体育就是智慧民生的一部分。”王辉表示。

  银江集团旗下有“三宝”:交通宝、健康宝和城市宝。银江的智慧交通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68个大中小城市。“交通宝”是在智慧交通的基础上,把原来以交通管理者为中心转变为以老百姓、以出行者为中心,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智慧服务。“哪条道路通畅,哪里停车方便,等等,‘交通宝’都可以实时为您提供服务。目前‘交通宝’已在南昌、重庆、武汉等全国100多个大中小城市应用。杭州在智慧交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交通宝’也随时可以上线。”王辉说。

  而2016年初上线的“城市宝”,则是“交通宝”、“健康宝”的升级版,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城市级的生活服务平台,城市服务的所有功能都可以装进“城市宝”里。“它既是民生服务平台,也是政务服务平台,还是个社交服务平台。”王辉介绍说。目前,“城市宝”已在潍坊、大理等国内20个城市铺开。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