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春运"洋"志愿者融入中国春节文化

2017年02月03日 09:30:56 浏览量: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核心提示:外国志愿者服务浙江春运图为外国志愿者服务浙江春运,Tim和其他的十余位来自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的外国志愿者穿着橙马甲,今年除夕她打算在杭州和朋友们一起过。

  外国志愿者服务浙江春运

  图为外国志愿者服务浙江春运

  “新年好,一路顺风。”来自澳大利亚的Tim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浙江杭州火车东站的赵红卫雷锋服务站旁为春运旅客送上“福”字、福袋和红围巾。

  这几天正是中国旅客春节返乡人流密集期,Tim和其他的十余位来自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的外国志愿者穿着橙马甲,在杭州的两个火车站担任志愿者。

  “我觉得到这里做服务可以(给别人)带来一份温暖,如果我做公益,别人看到可能也会做,可以传播正能量。”Tim是中外友好志愿者俱乐部的创始人,他说,成立这个俱乐部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杭州的中外友人能够互帮互助,目前该俱乐部已有上百位的志愿者。

  在这些志愿者看来,来往的旅客大部分都要回家过年,他们希望能够让这些旅客有一个顺畅的“春运路”。

  来自加拿大的Carrie做了几十年的公益,此次选择来做春运的志愿者,是因为她也曾感受过春运的拥挤,她希望自己能够为旅客尽绵薄之力。

  这些外国志愿者告诉记者,中国年对他们来说也有不一样的意义,他们已经融入春节文化。

  已经在中国生活六年的Tim说,他每年都会和妻子回她浙江金华的老家过春节,吃饺子、年糕,贴春联,这些春节文化都让他印象深刻,今年春节他非常期待能够再次见到中国的板凳龙舞。

  “虽然(我几年来)过春节的地方不同,但中国的年味相似,一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让我觉得很温馨。”Carrie曾坐火车去江苏、重庆等地过春节,还曾在马来西亚和华侨一起吃年夜饭,虽然来杭州不久,她已经结识了不少做义工的朋友,今年除夕她打算在杭州和朋友们一起过。

  志愿者团队中,来自英国的Rachel也打算过一个特别的除夕。

  她告诉记者,因为许多杭州的保安必须留守岗位,无法回家过春节,她打算和他们一起吃一顿中式的年夜饭。这顿饭,将有30位保安朋友和15位外国朋友一起加入。

  “我最爱杭州,最爱饺子。”Rachel说,这个春节,她既能吃到地道的杭州味水饺,还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她觉得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