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黄芳:戒毒女警丹心一片

2017年02月07日 16:39:0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普法

  “七色光” 唤启心灵

  黄芳有一个外号,叫“蓝衣天使”,多年在一线工作的经验,使黄芳懂得,戒除心瘾比戒除毒瘾更重要。

  为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瘾,黄芳通过自学,先后获得心理咨询师、家庭婚姻治疗师等证书,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运用到帮助戒毒人员科学戒毒中去,并积极探索适合女性戒毒人员的戒毒新模式。

  根据实际,黄芳创办了“七色光”心灵工坊,在日常戒毒人员管理中引入心理矫治元素,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以团体心理辅导为重点、以心理情景剧为依托、以个体心理咨询干预为关键,尝试“四位一体”的心理矫治工作格局,这在对女性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治的工作中真正发挥出心灵导航的作用。咨询师们精心制定的心理矫治个体方案,有效开展的针对性心理冶疗,让这些行走在精神崩溃边缘的戒毒人员,一步步从痛苦挣扎中走出来,重新开始新生活。

  黄芳说,“七色光”代表着美好与希望,团队内的每名心理咨询师各展其能,凝聚彼此的能量。“七色光”折射着太阳的光芒,也象征着戒毒人员沐浴在阳光下,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树立戒除毒瘾的信心,实现自我成长,朝着缤纷的未来奋进。

  不断探索 健康戒治

  按照司法部关于戒毒工作“四个转变一个提高”的要求,浙江戒毒系统深入研究戒毒工作规律,全面落实“规范化执法、人文化管理、专业化戒毒、社会化矫治”戒毒工作理念,探索形成了“四四五”戒毒模式,新模式对戒毒人民警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芳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积极探索新模式下适合女性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途径。

  “2015年,所里举办了戒毒人员排舞大赛,多彩的舞姿充分展示了女性戒毒人员的青春朝气和戒毒信念。”黄芳说,以往的体能康复训练较为机械,戒毒人员大多抱着“要我康复”的心态在训练,这样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因此,黄芳打破固有模式,将动态训练与静态训练相结合,融入心理矫治、认知矫治等元素,创造了“快乐康复”的身心康复训练模式,使戒毒人员真正爱上康复运动。

  为了激发戒毒人员更主动、更有效地参与学习,黄芳开展禁毒戒毒教育微课教学比赛、讲座,由传统模式向开放的、信息化的现代教学模式转变,不断增加戒毒人员的文化知识,激发戒毒人员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她以“6·26”国际禁毒日为抓手,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戒毒宣传教育月活动,搭建社会与场所的沟通桥梁,让戒毒人员感受社会支持和家庭温暖;此外,她还先后开办了计算机、美甲、插花等职业培训项目,让戒毒人员可以掌握一技之长,为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