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潘超宇的裁剪人生

2017年01月17日 16:18:49 浏览量: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董小芳 郁诗怡

  潘超宇(右)和工作人员就衣服细节进行沟通。(董小芳 摄)

  人物名片:

  潘超宇,男,1974年出生,宁波培罗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版师,“潘超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截至目前,潘超宇带领的技术团队持有专利19项,他个人持有11项实用新型共有专利,并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浙江省首席技师”等。

  

  剪刀、牛皮纸、卷尺……从20年前进入培罗成开始,测量、勾画、裁剪,潘超宇每天埋首其中,一套套版型考究、线条优美的服装经由他的手,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潘超宇做的活,叫做“制版”。可别小瞧这个环节,如果模板做得不好,裁剪出来的服装就会走样,不但浪费工人时间,还增加了生产成本。“细节决定成败”用来形容制版最为贴切。

  “我刚到培罗成的时候,产品种类还比较少,只有一个上海师傅在制版。我就每天跟着他学习,没事的时候自己在办公室琢磨。”潘超宇说,制版是件很繁杂的活儿,一件制服要让各种各样的体型穿上都合适,制版就一定要精益求精。“其他不说,单是制版的数量,就从我刚入行时的10多个版增加到了现在的80多个版,有些甚至要制作上百个版。”

  精益求精的同时,潘超宇积极钻研、不断创新。

  他提倡使用的筒割块断精裁法,改变西服领底呢与粘合衬分别辅料初毛裁、单根粘合、层叠精裁的繁琐过程,一年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他设计的变型推板法应用在女职业装中,使样板对人体覆盖率得到提升,产品返修率大大降低。

  2012年5月,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牌的“潘超宇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成为我市唯一的服装类工作室,11位成员都是培罗成制版、设计、技术等部门的行家里手。

  2014年,某航空公司服装类项目招标。拿到对方提供的版型和材料,潘超宇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这样的材料,按照版型做出来,肩上的褶皱必然很难处理,要想中标,解决这个问题是关键。”时间紧,任务重,潘超宇和团队的同事不分昼夜连续加班近一个星期,终于研发出了“双抽缩分烫定型工艺”,最终以技术分第一的成绩拿下6000多万元的标的。

  爱钻研的潘超宇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后期生产中,他利用废弃的裤子拔裆机改造出了“贴体插肩袖分烫定型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稳定性。

  潘超宇还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教授”的角色,多年来,他累计带徒163人,其中77人获中级及以上证书。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