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乐清出了位了不起的舞美设计师

2017年01月20日 09:31:42 浏览量: 来源:乐清日报 作者:


  《夫的人》舞台照


  近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公布一则喜讯,世界舞台美术展组委会评审团筛选了120件作品作为WSD2017(2017年世界舞台美术展)专业设计师的展览的作品,60件作为WSD2017新兴设计师的展览的作品。这180件设计作品出自149位设计师之手,覆盖了全球36个国家,中国大陆有12位艺术家入围,这其中就有乐清籍的舞美设计师倪放。

  倪放生于乐清美术世家,爷爷倪亚云和父亲倪兆丰都是知名的书画家。他从小接受艺术熏陶,耳濡目染,勤学苦练,着迷于艺术。

  世界剧场设计展由国际最负盛名的专业技术剧场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外围团体的“国际舞台美术家、剧场建筑师暨剧场技师组织”发起, WSD是全球唯一由设计师个人参与展览展示的舞台美术展。WSD2017将于2017年7月1日—9日在台湾台北举行,届时倪放的作品将会出现在世界优秀舞台美术作品之列。

  2016年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和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全国的戏剧团体纷纷排演两位大师的作品,以示致敬和纪念。

  倪放入围WSD2017的作品《夫的人》就是根据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改编的。“我这次的舞美设计方案是基于‘夫的人’的心灵空间的呈现:镜面舞台、断墙残垣,还有作为本戏演员所有行为支点的三把椅子。”倪放介绍道,演员表演在镜面舞台有个反射,镜面呈现一个虚实相映的空间感,让小剧场在有限的舞台条件中产生出多层次的表演空间;断墙寓意“夫的人”内心恍如一片废墟,断墙的边缘又像她跌宕起伏的心跳和情绪;三把椅子是基于中国戏曲的传统美学特征“一桌二椅”而来的。这三把椅子跟“夫的人”的关系,也就是夫和“夫的人”、欲望和“夫的人”的关系。

  演员们的行为支点都离不开这三把椅子。有时是平躺地上,形成迷宫的组合,可以说是欲望的迷宫,人性的迷宫;有时又组合成长廊、或者说是时光的隧道。种种组合造型都有寓意,可以有多种解读。给观众以无限想象空间。但又都紧扣“夫的人”的内心世界。

  2016年年初,倪放受上海昆剧团之邀,为他们排演汤翁的《临川四梦》——《牡丹亭》《邯郸梦》《紫钗记》《南柯梦》担任舞美设计,这出戏花耗了他大半年的时间和精力。

  “当上海昆剧团谷好好团长跟我提出这四部剧的设计要求时,我真是吓了一跳。这样的经典剧目,从四个完全不同的角度,做四场‘侠、情、佛、仙’的‘梦’,怎么可能用同一个空间环境、同一种舞美样式来呈现呢?”对于之前一直遵循“一戏一格”创作理念的倪放来说,这似乎是一个不太可能实现的任务。

  “我是一个喜欢迎接挑战的人,带着沉重的压力全情投入创作之中,压力会转化成鞭笞自我,超越自我的动力。”倪放花费了半年时间进行《临川四梦》的舞美设计。

  很多奇思妙想都被倪放自我推翻,最后他决定以“回归”的姿态,来一次创新。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汲取创作养分。他翻阅了大量的古籍画册后,发现《暖红室汇刻传奇》里的《玉茗堂四梦》(即《临川四梦》)清代古版画插图。它的精致和细腻深深吸引了他,其表现的内容、透露出的气质,是和昆曲《临川四梦》极其吻合的。“我知道自己终于找到了呈现‘四梦’的主要载体。”

  要营造一个能容纳四个“梦”的合理空间,这个空间里一定要有剧作者的气息存在。用对应戏剧情节的一幅幅古版画、汤翁的曲牌、文字,来营造一个古朴、雅致的表演空间,成全一次古版画中的“四梦”、汤翁文字中的“四梦”和舞台上现代人演绎的昆曲“四梦”之间非同寻常、穿越时空的对话。三组不同艺术领域不同时代的创作者,借着《临川四梦》在同一空间中融会碰撞,筑就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梦想!

  “《临川四梦》的舞美创作过程,对我是一次很好地磨砺和成长。让我发现底蕴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才是哺育我们现代年轻艺术工作者最好的土壤。是我们艺术创作之源,我们的精神之家。我们应该以虔诚的姿态回归,回归绝不是倒退,绝不是摒弃创新,而是让这样的回归给予我们更多创新的能力和前行的力量!”倪放说道。

  倪放的作品将亮相世界剧场设计展

  ■应裕智

  人物简介

  倪放

  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就职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

  主要作品:昆剧《临川四梦》、典藏版《牡丹亭》《墙头马上》《夫的人》《荆钗记》《妙玉与宝玉》,越歌剧《简爱》,越剧《李慧娘》、《十里红妆·风雨情》《洗心记》《探春》、《陆羽问茶》《仁医寸心》,婺剧《天下第一疏》《畲女凤凰》《新虹霓关》,淮剧《半纸春光》,绍剧《于谦》,调腔《清官第一》,歌剧《洪湖赤卫队》,甬剧《最美阿姨》,平调《戚家军传说》,话剧《为民书记》等。

  曾两次获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两次入选WSD世界舞台设计展,并多次荣获省部级优秀舞美设计奖。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