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色小镇,越跑越动人

2017年01月06日 09:15: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这是古代诗人笔下的小镇美景。而今,那些散落在之江大地上的特色小镇,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堪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开创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模式,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探索。

  回望特色小镇这两年:2015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当年6月,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2016年1月底,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特色小镇起步以来,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这种模式正在全国推广。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情况,对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和17项国务院部门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浙江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新型产业集聚区入围。

  展望未来,特色小镇正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独特气质,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梦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平台。

  经济转型的新据点

  我省先后公布的两批78个(剔除降级的一个)特色小镇特色何在?细细分析,不难看出其中门道:要么苦心经营,具备产业基础;要么符合产业大势,站在“风口”;要么历史经典、优势突出……一言蔽之,它们都是浙江的“经济据点”。

  沃尔沃小镇是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唯一一个汽车工业小镇。日前,在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沃尔沃小镇施工现场,工人、车辆正忙碌地作业。再过3至5年,你可以在此体验到充满北欧风情的街道,置身于汽车主题公园。

  汽摩配是台州一大传统制造产业,在培育创建特色小镇过程中,当地政府注重整合挖掘提升传统产业,使小镇彰显台州产业升级、高端要素集聚和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取向。致力产业高端,推动产业特色化、高端化,这是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方向。

  浙江明确每个特色小镇都要锁定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或者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中的一个。 

  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产业来建设,从而避免“百镇一面”、同质竞争。

  新昌智能装备小镇,2016年初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集聚了日发航空、中柴机器等28家装备制造企业落户。2016年2月开园以来,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亩产超过700万元。小镇负责人说,小镇建设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专攻方向,通过智能装备小镇建设,带动引领企业的转型升级。

  不仅要适应既有产业转型的需求,特色小镇还瞄准未来产品、未来产业。

  梦想小镇定位于“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创业”的融合发展,支持“泛大学生”群体的IT产业创业,帮助创业者实现IT产业领域创业创新梦。基金小镇已经集聚了大量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完成的一期工程已全部入驻,二期工程也几乎被商家驻满,三期工程建设即将完成;云栖小镇着力于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目前已经实现了400余家企业入驻,大多数是涉云企业。

  特色小镇创建正引领浙江不断实现既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现有产品向未来产品转变,特色小镇本身也日益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据点。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