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岗位创一流 建功当先锋

——记浙江省余姚市朗霞街道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能手徐斌
2016年10月24日 14:36:2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余姚市朗霞街道组织办

  1985年出生的徐斌,至今已有7年的党龄。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浙江余姚朗霞,被当地一家名企浙江朗迪集团有限公司录取。一直以来他对工作兢兢业业,服务于平凡的工作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勇跃投身技术革新“万人创新、万众创业”行动中,在技术改造、工艺革新、节能降耗、修旧利废等方面积极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革新成果,为企业转型、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上,永葆先进,先于他人优之

  徐斌同志思想觉悟高,热爱本职工作。在行动上,他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公司交给的生产任务,为公司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遇到困难和技术难道的时候,首先站出来的是徐斌。他一直先于他人劳其心志,废寝忘食,不找到问题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停止,解决问题了,他还在想如何做得更加好。当同事在生产设备运行中有疑问向徐斌请教时,他总是非常耐心、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术,让他们与自己一同提升。在部门同事有困难时,他也会主动去关心和询问,尽自己的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创新上,敢为人先,先于他人新之

  徐斌不仅在思想上是敢想,而在行动上敢做,在技术革新上敢于投身“开源节流、节能减排”实践中,不断钻研知识,不断创新变革,为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浪费等作出重大贡献。为了革新他常常废寝忘食研读专业书籍、挑灯夜网查询资料、赴千里之外向有关专家请教、加班加点测试论证。在近几年工作中累计为公司技术改造、工艺革新、节能降耗、设备改进等建言献策20多项,是朗迪公司产业升级革新的主力推手。

  在他担任注塑机副工段长期间,提出了对原来大型注塑机双人轮机管理,改进为分组管理,优化班组管理模式,推行了四台注塑机为一组,设立巡查技能组长一名,每台大注塑机单人作业,通过巡查技能组长对操作员工的培训、作业工艺的及时调整和管控,产品出模合格率由原来的84%提高到现在的91%,操作员工减少34人,年减少人力成本支出86万元,合格率提高7%,年增加经济效益113万元。

  在独挡一面担任注塑机工段长重任后,徐斌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模索并实施了大型传统模具热流道多点注塑的完整革新方案,当年减少520多吨的料柄,班产生产效率提高16%,成品合格率提高3%,该合理化项目的应用至少为公司创造275万元的经济效益,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19%。

  期间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初,徐斌提出的电磁加热及节能环替代传统电热丝加热节能的建议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对102台注塑机和拉粒机全部进行了改造,项目运行后,电耗成本大幅降低,平均节电35%左右,各项技术参数在同行业中又属领先,为公司又创造了年经济效益125万元,该项目被宁波经信委列入宁波市重点节能项目,并获宁波市节能奖励15万元。

  在他担任贯流车间主任(系集团的大车间)时,根据生产过程积累的成熟工艺经验,结合现有的方法,采用“洋土结合”的办法向公司提出了贯流风叶制造采用超声波熔接一体技术的自动化制造的合理化建议。由他亲自进行自动化样机的试制,目前自动化样机设备的调试,已初步取得成功。该项目的应用预期可节约70%的用工,产品一致性更佳,次品率下降1.5%,年节电47.52万度,预计年创造经济效益204.2万元,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向宁波市科技局申报宁波市重点科技专项项目。

  工作上,尽心尽责,先于他人勤之

  徐斌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钻研专业知识,认真分析公司设备的弊端和不足。不断给自己加压力,加快了他自我成长的步伐,为公司提升设备的利用,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浪费等作出重大贡献。他做到坚持每天深入生产一线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会把问题留到明天,那怕加班加点。有一次,徐斌察看注塑机热道模具运行时,出现细微的声音异常,不仔细看听是检查不出来的。他一边通知设备部,一边安排生产停机抢修。经过检查后最终确认是驱动系统出现故障。一般这样的问题要请专家现场解决。徐斌考虑到生产任务紧张,同时外请专家需要额外较高费用支出。他主动向总经理请缨,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以他为主的抢修小组,通过连续12小时抢修,终于把问题彻底解决,避免了设备的重大损失。当生产线发出正常轻脆的声音,产品保质保量下线后,徐斌拖着疲惫的身体才去休息。

  劳动中任劳任怨、管理上一丝不苟、技术攻关时严谨务实,他是生产劳动中的能手,从模具制作、注塑机维护、到贯流产品成型,他样样精通。同时,也是一线管理上的行家,从配件、制程、质控到成本核算、物流运输,他每个环节胸有成竹,特别是在他的帮教和带动下,车间管理团队业务精、能力强,为公司带领出了一支良好的中青年技术创新和基层管理队伍,更是一位热心公益、关爱同仁的好模范,每年的无偿献血都有他的身影,车间员工有困难时都会主动帮上一把,为人厚道又热心。

  徐斌同志扎根基层,在工作过程中,显示出他的聪明才智和劳动者风采,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和奖励,其本人先后获得了余姚市第六届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宁波市职工合理化百佳“金点子”奖、余姚市第十三届青少年英才奖,余姚杰出职工和市“金锤奖”,浙江朗迪集团重大贡献“银质奖章”、浙江朗迪劳动模范,余姚市、浙江省 “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和称号。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