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二代如何传承弘扬创一代企业家精神?看王家父子的三次较劲

2017年06月05日 15:24: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张蘋 通讯员 沈娟

  开栏语: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在第一代创业者开创了浙江经济奇迹的上半场之后,如何顺利完成代际传承、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时下许多企业家正在思考的问题。今起刊发"创二代接班记"系列报道,讲述两代浙商的企业家精神传承,展现经济新常态下,两代浙商发展实业的信心、热情和智慧。

CshKGFk0PoOANMLHAAHpK6ECMG4360.jpg

  整装待发的公司木塑产品。

  今年以来,位于湖州吴兴区东林镇的浙江远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格外忙碌。早上8时,一辆辆满载木塑产品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厂门,这些木塑产品将被一路运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在沙特最大的人工岛上铺设出一条8公里的人工栈道。离大门不远的厂房里,员工们正在组装生产设备,为产能再次扩大做准备。

  "做实业很实在,心里踏实。"创业26年,种种诱惑与荆棘伴随,59岁的湖州华福线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建林感慨良多。从线缆生产,到汽车零配件,再投身新兴的木塑产业,他和31岁的儿子、浙江远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一路走来,一路对抗着,妥协着,也一路坚持着。

  第一次较劲

  转行还是坚守?

  按照王勇的说法,当初他是被家里"硬生生叫回来接班"的。2009年初,他在杭州商学院上大四,还有几个月就毕业了。他原本打算,毕业后去英国读研究生。但就在这个时候,王建林突然生了场重病,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王勇临危受命,连毕业证都没顾上领,就跑回来扛过了家里的担子。

  但让小王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技术门槛太低,竞争激烈,加上金融危机的沉重影响,父亲苦心经营了十几年的电缆生意已大不如从前,产品毛利率从10年前的20%甚至30%一路跌到了2%、3%,还有上千万的资金收不回来。

  "我早就琢磨过转行的事情。家里经营了十几年的电缆厂已经不景气了,传统制造企业要破解发展乏力的困局,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小王觉得,自己即使接班,也应该和父辈不一样,要折腾出点新东西出来。一个机缘巧合,他接触到当时几乎没什么人听说过的木塑行业,"这是新兴产业,技术含量高,还是环保行业,将来准会有前景。"

  当他把想法告诉父亲时,却被泼了盆冷水。"什么事儿都得符合事实,你一个年轻小孩儿,进军这种新兴行业得投多少钱、要担多少风险你知道吗?"老王的想法不无道理,在电缆行业摸爬滚打快二十年了,周围不少朋友倒在盲目投资新产品上,最后血本无归,这些都让老王心有余悸。

  老王提出转行做汽车零配件产品。他的想法也不是空穴来风,在当时,汽车零配件产品毛利率能达到50%以上,再说他人脉广,压根不用为订单发愁。但对这个事,小王是坚决反对的。大学期间,他在一家大型汽配工厂实习过,接触了汽配行业从生产、管理到贸易的全流程,小王始终觉得,对于自家企业而言,订单虽然不用愁,但要没有品牌和核心技术,这条路可以说是"一眼望到底"。

  为要不要转行汽配行业的事情,父子俩吵了一架又一架,甚至好几次在饭桌上不欢而散。到最后,小王拗不过父亲,妥协了。最后汽配项目上马,父子俩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忙生产。

  但让父子俩没想到的是,因为没有经验,公司3年亏了上千万元。除了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外,最要命的是,工厂还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质量事故。王家父子的工厂生产的是汽车发动机的配件、整流器。这种配件技术要求并不高,每个售价只有50多元,但是出现问题的这批产品,根据合约,要按照1:2000赔偿。苦苦坚持3年后,父子俩决定放弃。这让老王对小王有些刮目相看,"这小子还是有些眼光的,当初要是多听听他的想法,也许就能少走一些弯路了。"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